腸梗阻的臨床辨別

任何原因引起的腸內容物透過障礙統稱腸梗阻。它是常見的外科急腹症之一。有時急性腸梗阻診斷困難,病情發展快,常致患者死亡。目前的死亡率一般為5%~10%,有絞窄性腸梗阻者為10%~20%。水、電解質與酸鹼平衡失調,以及患者年齡大合併心肺功能不全等常為死亡原因。下面介紹腸梗阻的是如何辨別的。

一、是否有腸梗阻存在

根據腹痛、嘔吐、腹脹、肛門停止排便和排氣,以及腸鳴音變化與X線檢查,腸梗阻的診斷一般不難。但在臨床上仍有將內科疾病急性胃腸炎、暴發性食物中毒、心絞痛、過敏性紫瘢等,當成機械性腸梗阻而施行手術導致病人死亡者,須加註意。

二、是機械性梗阻還是麻痺性梗阻

前者多須手術,後者常不必手術,故鑑別十分重要。診斷機械性腸梗阻的主要依據是,陣發性腹痛,伴有腸鳴音亢進,腹部透視見擴大的腸腔內有液平面,診斷麻痺性腸梗阻的主要依據是:持續性腹脹痛、腸鳴音消失、多有原發病因存在,X線檢查見全部小腸和結腸都均勻脹氣。但要注意以下兩種情況:一種是機械性梗阻沒有經過合理處理,梗阻上段的腸管肌肉過度擴張,終至麻痺,因而臨床表現為腹痛漸漸減輕腹脹則有增加,腸鳴音減弱或消失,另一種是梗阻上段腸管壞死穿孔,陣發性的腹痛可能因此減輕,其形成的腹膜炎也會引起繼發性的腸麻痺,掩蓋了原先的機械腸梗阻。繼發於機械性腸梗阻的腸麻痺和原發的麻痺性腸梗阻的鑑別,主要靠詳細詢問病史,如果病人發病之初有陣發性腹絞痛,並自覺腹內有很響的腸鳴音,以後腹痛轉為持續性脹痛、腹內響聲隨之消失,就可診斷為繼發於機械性腸梗阻的腸麻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