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的病因主要是什麼

  我們不同的人從事的職業是不同的,現在有很多的人從事化學制品,有的人從事汙染嚴重的工作,這樣都會導致社他那出現疾病,大腸癌就是其中的一種,給患者的生活造成威脅,那麼大腸癌究竟是怎麼引起的呢?為了預防大腸癌的發生,我們還是得從大腸癌的誘因講起。下面幾點就是有關大腸癌的病因。

 一、遺傳因素:大腸癌患者血親中死於本病者比一般人明顯增高。最近有學者透過對腫瘤抑制基因與大腸癌發生關係進行研究發現,大腸癌的易感性與發病機制均與遺傳因素有關。

 二、疾病因素

  (1)大腸腺瘤:大腸腺瘤屬癌前病變,多數的研究認為80%以上的大腸癌是發生在先存的腺瘤基礎上。因此檢查發現的腺瘤均應摘除,以預防日後大腸癌的發生。但大腸腺瘤摘除後的患者中30%以上將會再長新的腺瘤,因此需要嚴密隨訪。根據各地的屍檢資料研究發現,大腸腺瘤的發病情況與大腸癌頗為一致。具有1個腺瘤的病人其大腸癌的發生率比無腺瘤者高5倍,多個腺瘤者比單個腺瘤患者高出1倍。

  (2)潰瘍性結腸炎:本病在歐美較多見,但近20年來國內的發病也趨增加。研究發現,他們中的大腸癌發病率為一般人群的5.7倍(相對危險)。此相對危險與病變部位相關。

三、慢性大腸炎症:慢性潰瘍性結腸炎發生大腸癌的風險較正常人高4~20倍,出血性潰瘍性結直腸炎突惡變風險性更大,病程超過10年者,有50%發展為癌。

四、飲食因素:大量的研究表明,大腸癌的發病率與食物中的脂肪消耗量呈正相關,而與蔬菜、纖維素的攝入呈負相關。纖維素可以吸收水分,吸附有害物質,增加糞便量,縮短其在腸道內停留時間,促進其排出。

 五、飲食因素:流行病學的研究表明,在腫瘤發病中飲食因素是一種極為重要的因素,因為有70%~90%的腫瘤發病與環境因素和生活方式有關,而其中40%~60%的環境因素在一定程度上與飲食、營養有關。

 六、職業因素:雖然一般認為,大腸癌並不是一種職業病,但職業因素和大腸癌發病的關係仍需要引起我們的重視。大腸癌患者中生產石棉絕緣材料的工人較常見,並且動物實驗也證實,吞食的石棉纖維能夠穿透腸黏膜。此外,在金屬工業、棉紗或紡織工業和皮革製造業等行業中,大腸癌的標化死亡率和死亡率也較高。

 七、其他因素:血吸蟲病、盆腔放射、環境因素(如土壤中缺鉬)、吸菸等。

  誘發大腸癌的因素有很多,以上已經做了詳細的敘述了,相信讀者看後對於大腸癌的誘因已經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加以關注,遠離大腸癌的誘發因素,提高生活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