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偏頭痛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頭痛分為好幾種,其中偏頭痛最為典型。偏頭痛一般來說不容易醫治,跟患者的生活習慣就很大的關聯。女性偏頭痛患者如果在生完小孩的月子期內好好保養,不吹風不受涼。偏頭痛症狀是可以治癒或是明顯好轉的。下面具體分析下治療偏頭痛的方法

1.發作期的治療

  臨床治療偏頭痛時為了取得最佳療效,通常應在症狀起始時立即服藥。治療藥物包括非特異性止痛藥如非甾體類抗炎藥NSAIDs)和阿片類藥物,特異性藥物如麥角類製劑和曲普坦類藥物。藥物選擇應根據頭痛程度、伴隨症狀、既往用藥情況等綜合考慮,可採用階梯法、分層選藥,進行個體化治療。

1)輕中度頭痛

單用NSAIs如對乙醯氨基酚、萘普生、布洛芬等可有效,如無效再用偏頭痛特異性治療藥物。阿片類製劑如哌替啶對確診偏頭痛急性發作亦有效,因其具有成癮性,不推薦常規用丁偏頭痛的治療,但對於有麥角類製劑或曲普坦類應用禁忌的病例,如合併有心臟病、周圍血管病或妊娠期偏頭痛,則可給予哌替啶治療以終止偏頭痛急性發作。

2)中重度頭痛

  可直接選用偏頭痛特異性治療藥物以儘快改善症狀,部分患並雖有嚴重頭痛但以往發作對NSAIDs反應良好者,仍可選用NSAIDs。①麥角類製劑:為5-HT1受體非選擇性激動劑,藥物有麥角胺和二氫麥角胺DHE),能終止偏頭痛的急性發作。②曲普坦類:為5-HT1B/1D受體選擇性激動劑,可能透過收縮腦血管、抑制周圍神經和"三叉神經頸複合體"二級神經元的神經痛覺傳遞,進而發揮止痛作用。常用藥物有舒馬曲普坦、那拉曲普坦、利扎曲普坦、佐米曲普坦、阿莫曲普坦。麥角類和曲普坦類藥物不良反應包括噁心、嘔吐、心悸、煩躁、焦慮、周圍血管收縮,大量長期應用可引起高血壓和肢體缺血性壞死。以上兩類藥物具有強力的血管收縮作用,嚴重高血壓、心臟病和孕婦患者均為禁忌。另外,如麥角類和曲普坦類藥物應用過頻,則會引起藥物過量使用性頭痛,為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建議每週用藥不超過2~3天。近年來發展起來的CGRP受體拮抗劑有望成為終止偏頭痛急性發作安全有效的特異性藥物。

3)伴隨症狀噁心、嘔吐是偏頭痛

  突出的伴隨症狀,也是藥物常見的不良反應。因此合用止吐劑如甲氧氯普胺10mg肌內注射)是必要的,對於嚴重嘔吐者可給予小劑量奮乃靜、氯丙嗪。有煩躁者可給予苯二氮?類藥物以促使患者鎮靜和入睡。

  偏頭痛是一種有遺傳傾向的週期發作的疾病,當偏頭痛病痛發作時,常伴有嘔吐、噁心等症狀,過一段時間又會發作。醫生建議:患者在頭痛病發的時候可以用冰袋冷敷一段時間或是躺下來休息一段時間,對頭痛進行區域性按摩直至好轉。要想根治還得到專業的醫院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