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性失眠可能是焦慮

51歲的患者有頑固性失眠5年多了,每天只能睡三四個小時,一開始用中醫、針灸還能緩解症狀,漸漸發現病情越發嚴重,確診是焦慮症引起的頑固性失眠,需要藥物治療,可患者卻害怕藥物有副作用而拒絕了治療。

據悉,患者由於幾年前工作受挫,導致每天心事加重。

晚上不僅睡不好,白天也總是耳鳴、頭暈,人也漸漸消瘦。最近一段時間,她的病情加重,痛苦的她竟然有了自殘的念頭,幸虧家人發現沒有釀成嚴重後果。

中大醫院心理門診專家介紹,最近半個月來,碰到了數例像患者這樣的頑固性失眠的患者,每天晚上吃兩粒安定都無法入睡,確診是焦慮症引起的長期失眠,可最終願意接受藥物治療的卻是少數。

專家分析,首先多數患者是想單方面要求醫生解決失眠的問題,卻不願意找尋更深層的原因。其實失眠不是一個孤立的症狀,如果是頑固性、長期性的失眠,80%都可能是焦慮症引起。

其次,患者即使已經確診有焦慮症,他們都採取“掩耳盜鈴”的自欺欺人的方法,拒絕承認自己的心理問題,更擔心周邊的人會認為他有精神方面的問題。最後,他們是擔心抗焦慮或抗抑鬱的藥物有副作用,害怕吃上癮或是有依賴性。

專家說,安定等藥物確實會吃上癮,可是抗焦慮或抗抑鬱的藥物沒有上癮性和依賴性的,患者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放心服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