栝樓瞿麥丸 - 方劑

栝楼瞿麦丸,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要略》卷中。具有化气,利水,润燥之功效。主治小便不利者,有水气,其人苦渴。

  • 名称:栝楼瞿麦丸
  • 别名:瓜蒌瞿麦丸(《济阳纲目》卷九十二)
  • 出处:《金匮要略》卷中
  • 功用:化气,利水,润燥
  • 主治:小便不利者,有水气,其人苦渴

組成

栝樓根二兩,茯苓三兩,薯蕷三兩,附子一枚(炮),瞿麥一兩。

用法用量

上為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丸,飲送下,一日三次;不知,增至七八丸。以小便利,腹中溫為知。

功用

化氣,利水,潤燥。

主治

小便不利者,有水氣,其人苦渴。

方義

①《金匱要略心典》:此下焦陽弱氣冷,而水氣不行之證,故以附子益陽氣,茯苓、瞿麥行水氣。觀方後雲“腹中溫為知”可以推矣。其人苦渴,則是水寒偏結於下,而燥火獨聚於上,故更以薯蕷、栝樓根除熱生津液也。夫上浮之焰,非滋不息;下積之陰,非暖不消;而寒潤辛溫,並行不悖,此方為良法矣。欲求變通者,須於此三複焉。②《金鑑》:小便不利,水蓄於膀胱也。其人苦渴,水不化生津液也。以薯蕷、花粉之潤燥生津,而苦渴自止;以茯苓、瞿麥之滲洩利水,而小便自利;更加炮附宣通陽氣。上蒸津液,下行水氣,亦腎氣丸之變制也。然其人必脈沉無熱,始合法也。

運用

臨床應用以小便不利、腹中寒冷、口乾舌燥、舌淡苔薄白、脈沉細無力為辨證要點。現代多運用於慢性腎小球腎炎,腎功能不全,糖尿病腎病、心源性水腫,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炎,尿路感染,慢性膀胱炎等證屬腎陽不足,津不上承之淋證。程昭寰曾用該方治療證屬上燥下寒之離年癃閉,取得較好療效;朱進忠也運用此方治療慢性腎炎、慢性腎盂腎炎蛋白尿。

加減化裁

若下元虧虛尤甚,可加肉桂、益智仁、補骨脂以溫腎壯剛;若小便不利、水腫尤甚,可加用桂枝、澤瀉、豬苓、生薑等溫陽利水,也可加用牛膝以補腎利水,並能引藥下行;若脾氣虧虛尤甚,町加白朮、黨參、黃苠以健脾益氣;若口渴嚴重,可重用天花粉、山藥,並加用蘆根、五味子等以潤燥止渴。

使用注意

(1)痰熱內盛、陰虛之淋證忌用;(2)服用本方同時不宜進食寒涼、油膩等食物,以免影響藥效。

重要文獻摘要

《金匱要略》:“治下焦陽虛,小便不利,有水氣,其人苦渴,腹中冷者方。瓜蔞根二兩,茯苓、山藥各三兩,炮附子一枚,瞿麥一兩。為末,煉蜜為丸,梧桐子大。飲服三丸,日三服,不知,增至七、八丸,以小便利,腹中溫為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