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髓母細胞瘤是怎麼回事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對於腦腫瘤來說一直是人們經常議論的一個疾病話題,這種疾病人們都知道非常嚴重,同時在治療方面也非常困難的。因為腫瘤長在腦部,所以就算做手術其危險機率也是非常大的。髓母細胞瘤是中樞神經系統惡性程度最高的腫瘤之一,起源於胚胎殘餘細胞,可發生在腦組織的任何部位,絕大多數位於小腦蚓部。此類腫瘤生長極為迅速,手術不易徹底切除,具有隨腦脊液播散種植的特點,治療比較困難。本病絕大多數見於兒童,8歲以前者佔68點8%。

嘔吐是此類患者最為多見,也可為早期的唯一表現。嘔吐呈噴射狀,與飲食無關,常在清晨發作,隨病情發展,嘔吐可發生於任何時候。顱內壓增高可引起頭痛,視乳頭水腫,在骨縫未閉合的嬰幼兒可伴有頭圍增大。因上頸段神經根及硬脊膜受壓可引起頸部抵抗。部分患者有癲癇發作。小腦受壓可引發肢體平衡功能障礙,站立不穩。患者多取向腫瘤側強迫臥位,以利於腦脊液迴流。

本病的診斷,除相關的症狀和體徵外,最重要的輔助檢查是頭顱核磁共振MRI,可以全方位顯示腫瘤的位置及其與周圍結構的關係,CT檢查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髓母細胞瘤的主要治療是手術切除,傳統手術方法枕部開顱,切開小腦組織後切除腫瘤,手術創傷大,康復週期長,腦組織的過多損傷常導致平衡功能障礙、肢體共濟失調、頻發嘔吐等眾多併發症。常採用微創腦室鏡下腫瘤切除術,損傷小,康復快,最大限度減少對腦組織的損傷,大大減少併發症。術後結合放射治療,部分患者輔以化療。綜合療效好,大大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質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