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口吃心理障礙

口吃(俗稱“結巴”、“磕巴”)是一種言語障礙,表現為言語頻繁地與正常流利的人在頻率和強度上不同、且非自願的重複(語音,音節,單詞或短語)、停頓、拖長打斷。它也包括言語前的反常猶豫或停頓(被口吃者稱為“語塞”)和某些語音的拖長(通常為母音)。口吃的許多表現不能被他人觀察到;這包括對特定音素(通常為子音)、字和詞的恐懼,對特定情景的恐懼,焦慮,緊張,害羞和言語中“失控”的感覺。它牽涉到遺傳、神經生理發育、家庭和社會等諸多方面,是非常複雜的語言失調症。

病因:1.遺傳因素,某些基因和口吃有關,但是基因導致口吃這一假說仍有待進一步驗證。口吃是一些家族的家族病,但是目前還沒有探明這類家族發病到底是源自遺傳因素還是源自社會因素。2.語言神經中樞發育不良或神經生理異常,即與發音、對語言理解甚至讀書寫字有密切關係的神經系統發生障礙。3.心理原因,如精神緊張、焦慮、應激。精神因素是引起口吃的主要原因。4.生理疾病,如兒童腦部感染、頭部受傷以及患百日咳、麻疹、流感、猩紅熱等傳染病後也易引起口吃。5.模仿和暗示。

口吃不是先天性疾病,如能做到以下幾點,口吃是可以預防的;(1)為患者創造一個輕鬆愉快的生活環境,讓患者心平氣和地講話,鼓勵患者和父母及周圍的人們多交往;(2)教育患者不要性急,不要讓患者過早地背誦難以理解的詩詞和文章,避免造成精神緊張;(3)不要讓孩子模仿口吃的人說話;(4)當患者說話出現不連貫、不流利的時候,不要過分注意,更不可申斥或取笑他,避免損傷患者的自信心和造成精神緊張。

口吃的緩解方法:1.感覺和情緒;2.緊張與放鬆;3.轉移注意力;4.爭取別人的支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