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特發性脊柱側彎的矯正手術

脊柱矢狀面有四個生理彎曲,額狀面不應有任何弧度,一旦向兩側出現弧度,則稱為脊柱側凸。脊柱側凸是多種病因所致的臨床症狀,可概括為兩大類,即功能性脊柱側凸及結構性脊柱側凸。

功能性脊柱側凸,即代償性脊柱側凸,沒有脊柱內部結構破壞。該畸形除姿勢不正外,還有某些器官畸形代償形成,如下肢不等長,骨盆傾斜繼發髖關節內收或外展,坐骨神經痛等。X線特徵:脊柱結構無破壞,脊柱僅呈C形彎曲。結構性脊柱側凸:脊柱的骨骼、肌肉及神經病理改變所致。

一種脊柱結構性的側彎,生長髮育期間原因不清楚的脊柱側凸稱為特發性脊柱側凸。60%~80%的病例發生在女孩中。10~16歲兒童中有2%~3%可察覺到脊柱側凸。

當一側肩胛似乎比另一側高時,或衣服不能拉直時可能會首次懷疑到有脊柱側凸,但更多的是在體格檢查中查出的,最早的主述可能是長時間坐或站後腰部無力,隨後是緊張區域的背部肌肉性疼痛,例如腰骶角。疼痛在青春期的特發性脊柱側凸中不常見,因此需要進一步的檢查。

特發性脊柱側凸發病機理不明,研究發現,其可能與以下因素相關:

(一)遺傳因素:特發性脊柱側凸的流行病研究表明,其發生存在著明顯遺傳因素的影響,其具體遺傳模式尚不明瞭,多數學者認為與常染色體主導和不完全的性連鎖以及多樣性表達等有關。這似乎可以解釋疾病分佈的性別特徵,在20o左右的脊柱側凸患者中,男女比例基本相當;然而,大於20o的脊柱側凸人群中,女:男超過5:1,需要治療的嚴重彎曲的患者多為女孩。據統計,父母雙親均有側凸的子女患病可能性是正常人的50倍。

(二)激素影響:特發性脊柱側凸女孩的身高常比同齡正常女孩高,這一現象提示脊柱側凸可能與生長激素有關,但大量的研究認為生長激素並不是脊柱畸形的真正病因。

以上就是關於特發性脊柱側彎的一些知識,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