掂量小三陽的輕重防癌變

每當說起乙肝小三陽時,大多數人常常存在嚴重的認識誤區,有些人認為大三陽嚴重而小三陽沒事,事實上這是完全錯誤的觀點。乙肝小三陽分為兩種情況,一是病毒陰性的小三陽,二是病毒陽性的小三陽。那麼,乙肝小三陽有哪些型別呢?

乙肝小三陽也是乙肝病毒感染的一種型別,傳統觀點認為,乙肝小三陽病情較輕,無需接受治療。其實乙肝小三陽也有多種狀態,處於不同狀態的乙肝小三陽表現也不盡相同,有些小三陽的病情也比較嚴重,決不可一概而論,掉以輕心。

乙肝小三陽是什麼?

小三陽是指在進行乙肝兩對半檢查時,乙肝表面抗原、乙肝e抗體、乙肝核心抗體三項陽性。

乙肝小三陽3種型別

1、如果乙肝小三陽DNA檢測呈陰性,肝功能、B超等均長期正常,說明病毒已不復制,無傳染性,所以無需隔離與治療。這種情況約佔小三陽患者總數的60%-70%,目前國內外尚無進一步治療的方法。一味追求轉陰而服用大量治療性中西藥物只會增加肝臟負擔,甚至招致不良後果。

2、乙肝小三陽還有一種表現為乙肝病毒DNA低水平復制,肝功能正常或輕度異常,腹部B超脾稍厚,稱為慢性乙肝病毒殘留期。這種情況約佔小三陽患者總數的20%,目前國內對此種患者最容易忽視。如果不積極治療,任其發展,可導致肝硬化、肝癌。

3、最嚴重的是乙肝病毒DNA高水平復制,肝功能不正常,稱為e抗原陰性的慢性乙肝。這種情況約佔乙肝小三陽患者總數的10%,它的特點是病毒複製活躍,傳染性強,是由於乙肝病毒變異所致。這種小三陽反而比三大陽嚴重,其轉化為硬化、肝癌的機率更高。在治療上可採取免疫療法與抗病毒藥物相結合,促使乙肝病毒DNA轉陰,肝功能恢復正常,而不應僅僅是護肝降酶這種治標不治本的姑息療法。

因此,乙肝小三陽的治療一定要加以重視,治療的總體目標是最大限度地長期HBV,減輕肝細胞炎性壞死及肝纖維化,延緩和減少肝臟失代償、肝硬化、HCC及其併發症的發生,從而改善生活質量和延長存活時間。

以上就是有關乙肝小三陽3大型別的詳細介紹。一旦患上乙肝小三陽,患者一定要積極接受科學治療,尤其要特別重視病毒性陽性小三陽,千萬不能耽誤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