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如何能及時發現孩子斜視

治療好斜視弱視患者的眼睛,可能會改變孩子一生的命運。如果能以這樣的一個高度來對待兒童斜視問題。那麼就能將兒童斜視止步於萌芽。

通常家長髮現孩子看東西時眼睛異常或看東西時有異常的頭位時,才到醫院就診。要知道,斜視不僅影響到患兒的外觀美容而且影響雙眼視功能的發育,甚至直接影響到患兒以後的身心健康發展,因此早期發現,適時治療是對於斜視患兒至關重要的問題。

那麼家長如何能及時發現斜視呢?首先教一個簡單的方法,在燈光下觀察孩子角膜中央的反光點是否位於中央。正常的眼位在燈光下雙眼角膜中央都能看到一個亮點。如果發現一眼角膜的反光點在中央,而另一眼角膜反光點偏離中心,則提示偏中心的一眼為斜視眼。現在數碼相機非常普及的條件下,在大頭照片中也能發現這一情況。

另外,斜視則應根據不同型別的斜視採取不同的方法:

調節性內斜:此類斜視經過戴鏡矯正後,內斜完全矯正。對於此類斜視最好而且是唯一方法就是配戴合適的眼鏡矯正。

非調節性內斜和恆定性外斜:如果度數較小,可以採用壓貼三稜鏡的方法矯正斜視,斜視度大於20-25以上則應該進行手術矯正。

間歇性外斜:由於此類外斜仍能保留一定的雙眼視功能,避免長時間遮蓋一眼。如果出現持續性外斜或者外斜的間歇期明顯減少,則應考慮手術治療。

特殊類斜視:表現為歪頭,患眼向上翻。這是一般複雜的垂直性斜視,需要對各種眼位進行斜視度的測量,以及雙眼視功能的評估,在檢查完善後,大多需要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