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金散 - 方劑

备金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沈氏尊生书》。具有理气化淤之功效,主治肝气郁结,瘀血阻滞所致的崩漏不止,或经行腹痛,及产后恶露不尽。现代常用于治疗月经不调、盆腔炎、崩漏、产后恶露不净、胃脘痛等。

  • 名称:备金散
  • 出处:《沈氏尊生书》
  • 功用:理气化淤
  • 主治:肝气郁结,瘀血阻滞所致的崩漏不止,或经行腹痛,及产后恶露不尽

歌訣

婦人良方備金散,靈脂歸香共同煎;理氣化淤止腹痛,婦人產後多用方。

組成

香附(炒)四兩(120g),當歸尾一兩二錢(36g),五靈脂(炒)一兩(30g)。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理氣化淤。

主治

主治肝氣鬱結,瘀血阻滯所致的崩漏不止,或經行腹痛,及產後惡露不盡。

方義

本方中香附疏肝行氣,當歸養血和血,取其尾者,專攻行瘀活血。五靈脂入肝經血分,通利血脈,散瘀止痛。三味相配,使鬱結得開,瘀血得化。三味皆宣通血分藥,雖各味條下有治崩中帶下,究為有瘀滯之病變,非虛者所宜。此主治血崩不止,是不分虛實皆可應用。其義安在!用意則在空腹時醋湯調下。香附行血中之氣,歸尾可扶脈絡中直達出血點,五靈脂經炒則通中含止之功。醋酸收斂破裂血管,空腹時調下則無食物阻滯而功效更速。

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月經不調、盆腔炎、崩漏、產後惡露不淨、胃脘痛等。

加減化裁

如見瘀血停滯,月經後期量少者,合四物湯以養血和血;腹痛者,加蒲黃、烏藥、延胡索;經血過多、惡露不淨者,加益母草、蓮房炭、茜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