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餐有助冠心病

引起冠心病的原因有很多,缺硒就是其中一種。心肌梗死、心絞痛患者中血清硒含量較健康人明顯偏低。

冠心病患者,請吃“硒”餐

冠心病全稱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是嚴重影響人類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疾病。造成動脈硬化的原因很多,原因之一是過氧化作用損傷動脈內膜。動脈內膜受損後,膽固醇、鈣質、血小板容易在受損處凝聚、沉積。受損內膜下層會發生炎性反應,使血管壁增厚,於是形成動脈硬化。

冠心病發病的原因很多,缺硒就是其中一種。臨床研究觀察發現,心肌梗死、心絞痛患者中血清硒含量較健康人明顯偏低。研究發現冠心病病情越嚴重,患者的血硒水平越低。因此,血清硒濃度降低會增加冠心病發生的危險性。而硒對冠心病的防治作用主要有兩個方面。

穩定、修復心肌細胞

硒是很強的抗氧化物質,缺硒時動脈內膜容易發生過氧化損傷。另外,硒參與穩定、修復損傷的心肌細胞膜,維持細胞的正常功能。充足的硒可改善心肌供血不足,加速損傷細胞的修復,可讓心肌梗死範圍減少,增加冠狀血管的血流量,改善微迴圈,降低心肌耗氧量。換句話說,適當的硒濃度對動脈內膜有保護作用,從而可預防動脈硬化。

防止血栓形成

在人類的血小板內,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活性特別高,對硒特別敏感,硒缺乏患者的血小板表現出聚集性增強。動脈粥樣硬化患者的血管內皮細胞很容易受損傷脫落,血小板易附著聚集在血管壁上,引起血栓。給硒缺乏的患者補硒,可增加血小板內的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活性,抑制血小板聚集,能阻止動脈內血小板血栓形成,從而可預防冠心病發生。

因此,冠心病高危人群(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吸菸和有心臟病家族史等危險因素者)和已經確認為冠心病的患者(包括已經確診為心絞痛、心肌梗死的患者,安裝過冠脈支架、進行過冠脈搭橋的患者)都應補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