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紫癜腎炎的發病原因

過敏性紫癜腎炎的發病原因!本病常發生於10歲以下兒童,成年人中少見。好發生於寒冷季節。約1/3患者有細菌、病毒等先驅感染史,但未能證明與鏈球菌感染的肯定關係。約1/4患者與魚、蝦類過敏或預防注射、藥物有關。大多數患者呈良性、自限性過程,多數患者經正確治療於數週內痊癒。但也有反覆發作或遷延數月、數年者,約50%病人病程反覆發作。

關於過敏性紫癜性腎炎在過敏性紫癜中的發病率,報道不一,統計國內外報道2840例,有紫癜性腎炎者佔37.6%。

過敏紫癜性腎炎是過敏性紫癜的繼發病變,而過敏性紫癜的病因尚未明確,可能與感染和變態反應有關。部分病例起病前有感染,最常見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其他如衣原體、水痘等。許多病例病前有藥物或食物過敏。目前認為是一種免疫複合物病。IgA在發病中起重要作用。急性期患者血清IgA顯著增高,IgA之間具親和性可產生高分子量聚合體,90%以上病例腎小球和面板小血管壁IgA免疫熒光陽性。患者急性期血清ⅩⅢ因子活性低下和腎小球存在纖維蛋白,提示凝血機制參與本病發病。

臨床上30%~70%患者有一過性血尿及明顯的臨床腎炎表現。臨床症狀輕重不一,從單純的尿檢異常至典型的急性腎炎綜合徵、腎病綜合徵,甚至腎功能衰竭。常見鏡下或肉眼血尿。腎臟活檢幾乎所有患者的腎臟均有不同程度病變。

過敏性紫癜的腎臟受累率極高,本病即便尿液檢查正常的患者,作腎組織學檢查均發現腎小球炎症病變。腎臟症狀可見於疾病的任何時期,但以紫癜發生後4周內多見,也可出現稍晚,甚至在發病後數月至2年以上才出現。偶有少數患者,先有鏡下血尿,以後才出現皮疹等症狀。

過敏性紫癜腎炎的發病原因!所以,提醒腎病患者及患者家屬,既要對腎病高度重視,積極治療,又不能過於急躁,要耐心堅持治療,直到徹底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