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的腫瘤大小與分期有關係

  大腸癌是一種很常見的惡性腫瘤,由於現今社會上的人們吃的東西比較複雜,因此,很多的人患上了大腸癌。大腸癌包括直腸癌和結腸癌。大腸癌在發病的時候是有一些症狀的。那麼大腸癌腫瘤的大小與分期有關係嗎?我們就來看看吧。

  腫瘤,在臨床上,根據其形狀和體積可以對病情進行估計,進而對病情進行分期。那麼,你知道直腸癌腫瘤大小與分期有關嗎? 哪一個期更加嚴重?

  直腸癌(carcinoma of rectum)是指位於齒狀線至乙狀結腸、直腸交界處之間的癌。消化道的癌腫中,直腸癌的發病率僅次於胃癌,約佔胃腸道癌中的25.9%。在大腸癌中,直腸癌佔60%~70%,在直腸肛管癌中腹膜反折以下的直腸是癌腫的好發部位,約佔75%,因此從總體而言約有半數大腸癌位於直腸指診檢查可及範圍之內。

  直腸癌腫瘤大小與分期有關嗎?直腸癌的早期、晚期不是以腫塊的體積來區分,是按癌浸潤到腸壁的深淺,有無淋巴結轉移分期。但是,可以從腫瘤的大小來判斷疾病的嚴重程度。

 根據 Dukes分期,直腸癌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時期:

  A期:癌瘤限於腸壁,未超出漿膜層。

  B期:癌瘤雖已超出漿膜層,但尚無區域性淋巴結轉移。

  C期:癌瘤已超出漿膜,且已有區域性淋巴結轉移。

  目前結直腸癌臨床常用的治療方法是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手術治療。只要患者病情允許都應行根治性手術,Dukes A、B、C三期的患者應做徹底的根治術。其基本原則是在距離腫瘤至少5~10釐米連同原發灶、癌腫所在腸袢、腸繫膜和區域淋巴結、已侵犯的鄰近器官的全部、四周可能被浸潤的組織一同切除,並在根治癌腫的前提下,儘可能地儲存功能,尤其是肛門功能。

  如今大腸癌的發病群體趨向老年化,但我國年輕人大腸癌也有相當比例。他治療過的病人中,30歲以下的年輕人佔到總患者的10%左右。如果患者能有一些健康知識,就可以早期發現,及時到醫院診治,避免錯過最佳治療時機。治療大腸癌要看情況,能切除的,要積極地去把腫瘤切除。如果不能切除的,也有可能“帶瘤生存”。

  預防大腸癌的重要方法是瞭解可能誘發患癌的因素,並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提高防癌意識,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合理安排飲食、多吃水果、新鮮蔬菜等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纖維的食物、少食入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

  (2)肥胖容易導致大腸癌,肥胖的人患大腸癌的機率比正常人高出兩倍。應該每天適量運動,控制體重增長,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儘量避免焦慮、憂鬱、緊張的情緒,對預防癌症致關重要。

  (3)如果出現便血、大便次數增多、腹部疼痛,發現腹部腫塊,甚至是不明原因的貧血等情況,應該引起充分重視,及時到醫院檢查。年過五十應該每年定期做大腸癌相關檢查。

  (4)積極治療已經患有的大腸疾病如潰瘍性結腸炎、腸腺瘤等,因為這些疾病如果得不到很好的治療,很容易誘發大腸癌。

  透過上文的介紹,相信現在大家都知道了大腸癌腫瘤的大小是與分期有關係的。因此,大家在瞭解了上述的知識後,就能對照自己的病情來判斷自己屬於哪一個分期,這樣就能更準確的瞭解病情,從而更好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