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患者手術後要注意什麼

加強營養及鍛鍊,患者入院後,不論採取何種治療方法,全身情況很重要。食管癌病人患病後生理干擾較大,患者的年齡,心肺功能,營養狀況,脫水程度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改變,家屬應在治療前生活上給予照顧,提供高熱量、高蛋白、維生素類及無機鹽飲食。幫助病人鍛鍊身體,並注意鍛鍊深部咳嗽,床上大小便等。

對於食道癌,想必很多人都不陌生了,因為該病現如今非常的常見,很多人在出現後,治療不規範很容易導致病情加重,對人體自身的影響都非常的大。那麼得了食道癌手術需要注意什麼問題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下具體介紹吧。

食道癌手術後生活調理注意以下幾點:

一、精神安慰,戰勝疾病排除後顧之憂,積極配合治療。患者得知身患食管癌後,精神壓力很大,對日後的生活喪失信心。患者應精神放鬆,不可因進食困難而著急生氣,家屬應給予精神上的支援,生活上的照顧,採取措施,積極治療。

二、加強營養及鍛鍊,患者入院後,不論採取何種治療方法,全身情況很重要。食管癌病人患病後生理干擾較大,患者的年齡,心肺功能,營養狀況,脫水程度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改變,家屬應在治療前生活上給予照顧,提供高熱量、高蛋白、維生素類及無機鹽飲食。幫助病人鍛鍊身體,並注意鍛鍊深部咳嗽,床上大小便等。

食道癌手術後飲食的四個階段

1、鼻飼階段,手術後1~5天,患者剛好處在手術的創傷期,吻合口尚未癒合,腸胃功能也未非常好恢復,消化功能差。其間只能採取鼻飼。就是經鼻放置一根非常細,並且是特製的營養管直達空腸以輸送營養。

2、流食階段,指手術後5~10天。此間,患者已基本度過了手術創傷期,腸胃功能開始逐步恢復,表現為有食慾、肛門排氣俗稱放屁。可以先給予白開水少量3~5湯匙,漸漸增加至30~50毫升,如無明顯不適,可給予米湯、蛋湯、鮮奶、魚湯和各類家禽煨的湯,每次100~200毫升,天天5~7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