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肉瘤手術放療後的注意事項

骨肉瘤是腫瘤的一種,任何人患有腫瘤,心裡的壓力一定很大。如果是惡性腫瘤治癒率非常低,給患者的壓力很大,骨肉瘤這種疾病也給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嚴重沒威脅著患者的身體健康,那麼骨肉瘤患者手術放療後的注意事項有哪些?以下文章詳細介紹了骨料的骨肉瘤手術後的注意事項,希望能對患者有所幫助。

骨肉瘤手術的注意事。

1、化療藥物主要依據腫瘤的生物學特性及對抗腫瘤藥物的敏感性來選擇。

2、化療療程要根據術前術後患者的腫瘤評估來確定,一般要求術前化療4個療程,術後完成12-18個療程。

3、最有效的藥物、最佳的方案都應術前應用,不宜留於術後,可以提高腫瘤的化療效果,同時也是預測預後的重要指標。

4、進行下一次化療前應注意檢查血象和肝功能,必要情況下還需要進行保肝治療和提高白細胞治療,以確保化療的順利進行。

5、骨肉化療過程中可能會出現胃腸道反應、骨髓抑制及嚴重感染、肝腎功能損害及心臟毒性等毒副作用。

6、評價化療效果不一定要包塊完全消失,一般只要腫瘤體積不再變大而是縮小,同時疼痛有緩解,即是已收到了化療的效果。

骨肉瘤飲食宜吃食物。

1、宜多吃具有抗骨髓病、骨肉瘤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淡菜、海蛤、裙帶菜、李。

2、骨痛宜吃龜板、鱉肉、蟹、蝦、核桃。

3、脾臟腫大宜吃甲魚、泥鰍、海鰻、毛蚶、海帶、裙帶菜。

4、貧血宜吃豬肝、香菇、芝麻、蜂乳、黃魚、花生、海參、鯇魚、鮑魚。

5、化療期間宜吃甲魚、黃鱔。補白細胞的,化療需要足夠白細胞,不夠就不能化療。

骨肉瘤飲食忌吃食物。

1、忌菸酒及辛辣刺激食物。

2、忌黴變、醃製、油煎、肥膩食物。

3、忌雞肉、羊肉、鵝肉、豬頭肉等發物。

在上面的文章中講解了骨肉瘤患者手術放療後的注意事項,透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有了一定的認識,手術後的護理工作對患者非常重要,患者一定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飲食,不要吸菸喝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多吃些十字花科的食物,另外在放療期間亦是甲魚黃鱔等,家屬一定在飲食上要合理,儘量讓患者恢復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