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炎腎囊腫會發展為腎癌嗎

提起腎癌,恐怕大多數人都知之甚少,可就是這一不被人關注的疾病,已經成為我國增速最快的癌症之一。統計顯示,20年來我國腎癌發病率正以每年9.8%的速度在增加,成為泌尿系統腫瘤中常見腫瘤,位居人體十大最常見惡性腫瘤之中。泌尿外科醫生建議,年過40歲的人應堅持每年進行腎臟B超檢查,能早期發現腎癌,尤其有不良生活方式和腎癌家族病史的人群更要注意。

患腎癌不知該看哪個科?

男性腎癌發病率是女性的兩三倍

陳大爺,體檢做腎臟B超時發現有個腫塊,醫生怕是腎癌建議再查。陳大爺的孩子們想著與腎有關,想當然就帶陳大爺去腎內科就診。去照過B超、驗過血後,腎內科醫生確診是腎癌後,建議他去泌尿外科再看看。

不少患了腎癌的病人來就醫時,都反映之前完全不知道該掛泌尿外科門診。腎癌病人除了看病走錯科之外,臨床上還發現腎癌特別偏愛男性。有統計顯示,男性腎癌發病率是女性的2至3倍,這可能與男女生理特點不同以及腎癌的發病原因有關。

儘管醫學上對很多腫瘤的發病機理的研究已不斷提高,除了少部分腎癌與遺傳有明確關係以外,大部分腎癌患者發病的確切病因尚不明確,目前只是推測與吸菸、肥胖、高血壓與降壓藥、工業物質和遺傳等有關。

腎炎、腎囊腫會發展為腎癌嗎?

血尿、腰痛和腰腹部腫塊是三大典型症狀

據介紹,腎癌多是單側發生,跟腎囊腫、腎結石、腎炎等常見疾病沒有關聯,也不會互相轉化,而尿毒症則是所有腎病發展到終末期出現的腎臟功能衰竭狀況。患有腎囊腫等腎臟疾病應積極治療,防止疾病的進一步發展。對於囊壁不規則增厚、增強CT掃描發現囊壁不規則增厚的腎囊腫,需要高度關注,有些可能是囊性腎癌,而非良性囊腫,輕易地放棄隨診或魯莽地進行手術都是不可取的。

由於早期腎癌表現為小的、區域性腫塊,很少產生明顯的症狀,經常導致延誤診斷,到出現血尿、疼痛症狀或摸到腫塊時才診斷出來,往往已經到了中晚期。周芳堅稱,血尿、腰痛和腰腹部腫塊一直被稱為腎癌的三大典型症狀。當出現這三種典型症狀時,腎癌往往已經進入了晚期,錯過了最佳的診療時間,無法獲得治癒。

腎癌如果能儘早發現,透過正確的治療,早期病人可以治癒,但中晚期患者的十年生存率則會明顯下降。在被診斷為腎癌的患者中,有20%到30%都屬於晚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