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的飲食注意事項

膽囊炎,一種危害較大的常見疾病,如果不及時診治,往往會給患者造成極大的疼痛,嚴重影響正常工作和生活,晚期的話還會出現多種併發症,影響生命安全,因此不容忽視。在此希望確診的患者儘量早期及時到大醫院治療,以便早點恢復健康。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下膽囊炎的飲食注意事項,希望有助於您恢復健康。

1、少吃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如蛋黃、魚子、動物肝、腦腸等。膽汁中膽固醇增高,易於形成膽固醇結石。植物油既可降低膽固醇,又可促使膽固醇轉變成膽汁酸防止膽石形成,故宜以植物油為主。油炸、油煎食品好不吃,以免誘發膽絞痛。烹調上儘量清淡、少油,家蒸、煮,忌煎、炸。

2、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品,如胡蘿蔔、番茄等黃紅色的水果蔬菜。因維生素A能保持膽囊內壁上皮的健全,也可減少膽固醇結石的形成。蘿蔔、水果汁、薺菜等有利膽疏肝的作用,可常吃。此外一定要忌用刺激性食物和酒類。

急性膽囊炎,急性膽囊炎的症狀,主要有右上腹疼、噁心、嘔吐和發熱等。急性膽囊炎會引起右上腹疼痛,一開始疼痛與膽絞痛非常相似,但急性膽囊炎引起的腹痛其持續的時間往往較長,作呼吸和改變體位常常能使疼痛加重,因此病人多喜歡向右側靜臥,以減輕腹疼。要經常做一些體力活動,使全身代謝活躍起來,特別是腦力勞動和上班老是坐著不動的中年人,更要有意識地多做體力勞動,防止過度的肥胖,因為肥胖是膽囊炎或膽結石的重要誘因。保證攝入足夠量的蛋白質:蛋白質是維持我們身體健康所必需的一種營養物質。據研究,蛋白質攝入量的長期不足,與膽色素結石的形成有關。

3、減少纖維素含量,少渣飲食還可減少對胃腸的刺激。

4、增加食品中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以保證熱量需要和利於肝糖原的生成。

5、增加進餐次數,以刺激膽汁分泌,減少膽囊中膽汁淤滯濃縮。食物溫度適當,過冷過熱食物,都不利於膽汁排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