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患者術後可常吃什麼

  食道癌患者在術後5~10天基本已經度過了手術創傷期,胃腸功能開始逐步恢復,此時患者開始有食慾,初期可先給予少量白開水,後逐漸增加,如無明顯不適,可給予米湯、蛋湯等流食或半流食。

  此時患者可服食薏苡仁熬製而成的粥,薏苡仁又名薏仁、薏米等,其性涼,味甘、淡,是補身藥用佳品,經化驗分析,其含蛋白質16.2%,脂肪4.6%,糖類79.2%,具有健脾滲溼,除痺止瀉之功效。

  薏苡仁的抗腫瘤作用經多項試驗得到證實,如對荷瘤小鼠腹腔注射薏苡仁的乙醇提取物,可明顯抑制癌細胞的增殖,顯著延長動物的生存時間。臨床上用薏苡仁配伍的煎劑,能觀察到對晚期癌症患者有延長生命的效果。

  因此對於食道癌患者來說,薏苡仁是術後補益佳品,適合患者的食療有“薏仁蓮子紅棗粥”,其原料為薏苡仁100克,蓮子30克,紅棗20枚,粳米50克。

  製法為:先將薏苡仁、蓮子、紅棗。分別揀雜,洗淨,紅棗放入溫水中浸泡片刻,去核後待用。再將薏苡仁、蓮子同放入砂鍋,加足量水浸泡,大火煮沸,加入紅棗肉,改用小火煨煮1小時,調入淘淨得粳米,繼續用小火煨煮至薏苡仁、蓮子熟爛如酥,粥稠粘即成。

  此食療方具有健脾益胃,補益氣血的功效,對緩解食道癌患者術後體弱、浮腫、乏力等症狀效果很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