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球菌腦膜炎會復發嗎

隱球菌性腦膜炎是由於新型隱球菌感染而引起的腦膜炎,新型隱球菌常存在於周圍環境,如禽類糞便中。新型隱球菌性腦膜炎患者可表現為發熱、頭痛等症狀;當顱內高壓時,患者可出現持續性頭痛、嘔吐及精神行為的異常,如易激惹、反應遲鈍、嗜睡等症狀。如顱內高壓嚴重者,甚至可導致昏迷,危及生命。那麼隱球菌腦膜炎會復發嗎?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腦膜炎是有可能復發的,不同型別的腦膜炎,復發的機率是不相同的。腦膜炎指的是軟腦膜的瀰漫性炎症性病變。常見的致病病原體有細菌、病毒、真菌、螺旋體、原蟲、立克次體等。不同型別的致病因素導致的腦膜炎預後是不一樣的,部分腦膜炎復發的機率比較高,部分復發機率極低。

病毒性腦膜炎是由多種致病病毒所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的感染,比如常見的柯薩奇病毒、流行性腮腺炎病毒、腸道病毒、腺病毒等,可以侵犯中樞神經系統引起腦膜炎的表現,如果給予積極的治療以後,病毒性腦膜炎復發的機率是極低的。

結核性腦膜炎是由結核桿菌感染所引起的腦膜非化膿性的炎症,是最常見的中樞神經系統結核病。近年流行率以及死亡率都有增高的趨勢。由於抗結核治療的不正規以及耐藥結核桿菌的產生,導致了結核性腦膜炎病情遷延不愈,部分病例經過治療以後可以達到很好的緩解,但是腦積液當中可能含有一部分結核桿菌,在身體免疫力降低的情況下,可以導致腦膜炎的復發,重新出現相應的臨床表現,也可以稱為復燃。

隱球菌腦膜炎是比較常見的真菌感染性腦膜炎,由於真菌感染大多發生於有基礎疾病的患者,比如腫瘤患者、艾滋病患者等的基礎上,導致真菌抗感染治療效果比較差,病程比較長,病情容易反覆,難以治癒,所以隱球菌腦膜炎複發率還是比較高的。

隱球菌腦膜炎的治療和預後主要與就診的時間早晚有關係,如果確診的時間比較晚,人已經昏迷的情況下,它的死亡率往往是非常高的。如果患者能及早的就診,在腦脊液中發現隱球菌的話,正規的實行藥物治療,用一些針劑或口服藥物,可以及時的挽救生命。以上就是針對隱球菌腦膜炎會復發嗎這一問題的解答,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