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因是判斷肝腹水是否傳染的依據

肝腹水是一種常見肝病症狀,其發病原因有很多,如酒精中毒、營養不良、病毒性肝炎、心腦血管疾病等。很多病毒性肝炎類肝病都具有傳染性,那麼肝腹水是否傳染呢?

很多肝腹水的患者都很關心肝腹水傳染的問題,據專家研究表明,肝腹水並不存在著什麼傳播途徑,它主要是肝功能減退所引起的,是功能性疾病,所以肝腹水一般不會傳染。

肝腹水一般不會傳染

就像乙肝、丙肝等疾病,肝腹水在一般生活中的普通接觸是不會被傳染的,所以不用刻意避開肝腹水本身不會傳染,主要看肝腹水病因。

引起門脈堵塞的因素常見乙型病毒性肝炎所致肝硬化、血吸蟲性肝硬化、肝癌性、酒精性、及營養不良性肝硬化,其中肝炎、血吸蟲性、肝癌性的會有一定的傳染性,因此,肝炎後肝硬化病例一般都有一定傳染性,但只要我們做好預防措施,一般就不會被感染。

要警惕肝炎後肝硬化引起的肝腹水

肝腹水不會傳染,也不代表肝腹水沒有傳染性,最為關鍵的是要了解引起肝腹水的誘因,其實重型肝炎、酒精肝、肝硬化、肝癌等都可能引起肝腹水。

而慢性乙肝和慢性丙肝是引起肝硬化的主要病因之一,是具有一定的傳染性,兩者引起肝硬化後,若不及時治療,待發展至肝功能失代償期多可出現肝腹水。

我國肝硬化患者大多是肝炎後肝硬化,由慢性乙肝及慢性丙肝引起,肝炎後肝硬化病例一般都有一定傳染性,可見我們應該警惕肝炎肝腹水和肝炎後肝硬化引起的肝腹水。

如果需要接觸或照顧肝腹水患者,應先詢問引起肝腹水的誘因,瞭解肝腹水否會傳染,以便採取一定的防疫措施,避免感染肝炎等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