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部的灼傷

根據病史、臨床表現及口腔、咽喉檢查診斷多無困難。小兒咽喉燙傷有時病史不詳,容易誤診,在診斷上應與咽喉部挫傷、白喉、喉氣管異物、急性喉梗阻等相鑑別。呼吸道灼傷死亡率很高,應早期診斷,及時治療,密切注意有無呼吸困難的表現。化學物腐蝕傷餘下的毒物和容器應儲存送檢,有時必須檢測嘔吐物及尿、糞便中的毒物,以協助診斷。合併食管灼傷者,應早期確診、治療,以防食管瘢痕狹窄或閉鎖。

侷限於口腔和咽部的一度灼傷,無繼發感染,5日後白膜可自行消退傷口癒合。如二、三度灼傷,或有喉咽、喉部灼傷,應根據具體情況,有關科室密切協作,採取相應的救治措施。急性期的處理,中和治療強酸、強鹼所致的咽喉灼傷,在傷後4小時內就診者,應視其所服毒物的不同給予中和劑。服強鹼者可用食醋、橘子汁、檸檬汁、牛乳、蛋清等中和。但忌用小蘇打、碳酸鈣中和,防止其產生的二氧化碳使受傷的食管和胃發生破裂。口服毒物較多者,可慎用洗胃,許多學者認為酸鹼腐蝕傷洗胃列為禁忌。呼吸困難的處理併發喉水腫及喉及阻塞者,將危及病人生命,因此應密切注意有無呼吸困難,以免延誤搶救時機。廣泛性頭、面、頸部三度灼傷,呼吸道有明顯灼傷的病例,應在呼吸道梗阻症狀出現之前,先行氣管切開術。二度以內灼傷,無呼吸阻塞表現者可暫時觀察。

咽喉燙傷者呼吸困難發生有一定的規律。據報道燙傷愈重,呼吸困難出現愈早。呼吸困難出現在燙傷12小時以內的病例,就診時呼吸困難雖輕,但多屬進行性,應早期施行氣管切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