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生告訴你眼藥水正確滴法

由於眼睛癢得實在受不了,患者連著換了四種眼藥水,可不但不止癢,就連眼睛都腫得睜不開了。醫生提醒,現在天氣越來越熱,大家在空調房裡長時間對著電腦,球迷們還熬夜看世界盃,這樣很容易產生視疲勞和乾眼症的症狀。如果在這個時候盲目使用眼藥水,就很可能對眼睛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亂用眼藥水,眼睛差點被毀

患者今年51歲了,做會計工作。每天要對著電腦工作起碼五六個小時,患者的眼睛有點HOLD不住了,覺得眼睛又癢又幹。她在小區門口的藥店裡買了一瓶抗疲勞的眼藥水。之後,只要一感到眼睛乾澀,她就滴幾滴眼藥水。

剛開始,藥水一滴進去,眼睛確實舒服多了。可還沒到一個月,這眼藥水就止不住癢了。她依舊去了那家藥店,工作人員說,她的眼睛可能是發炎了,得換一支抗炎的眼藥水。可是,眼睛的症狀絲毫沒有好轉,她又買了另外兩種眼藥水,仍然沒有什麼效果。最近,她的雙眼腫了起來,睜都睜不開。

後來到醫院檢查得知,她的眼角膜已經潰爛得一塌糊塗,再拖下去,都有可能要失明瞭。醫生說這主要是由於使用藥物刺激引起的。除含殺菌消炎成分外,一些眼藥水含有激素和防腐劑,日積月累就會損傷到眼睛。況且,如果長期使用眼藥水,還會增加細菌的抗藥性,一旦眼部再次被感染,眼藥水反而會失去作用,耽誤了病情。

眼科醫生告訴你眼藥水正確滴法,另外,點眼藥水,也是門技術活,呂志剛告訴我正確方法:

1、仰臥或坐好、揚頭,眼球向上轉。

2、一手拿眼藥水瓶,另一手輕輕向下拉下下眼皮。

3、把眼藥水滴在下眼皮的結膜囊裡,也可以滴在眼白上,但是絕不能滴在黑眼球上。

4、滴完後,稍提一下上眼瞼,讓藥液儘可能保留在結膜囊內。

5、輕輕閉眼2至3分鐘,並按壓淚囊區面板2至3分鐘,防止眼藥水透過淚小管和鼻淚管流失。

如果同時點兩種或兩種以上眼藥水,應先滴刺激性弱的藥物,後滴刺激性強的藥物,中間間隔5分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