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腎結石有哪些誤區

?  很多嚴重的結石患者,如嚴重腎絞痛的、尿梗阻的、急性腎功能衰竭的,甚至還有患者整個腎盂都被結石佔住了,出現嚴重情況了才來醫院治療。並不是他們不知道自己患有腎結石,而是種種誤區,給了疏忽的理由。

  誤區一:

  補鈣會導致腎結石

  長期以來,人們認為腎結石病人要限制鈣的攝入,因為對腎結石的分析表明,腎結石中80%是鈣質。近年來研究證實,這一觀念是錯誤的,而且結論剛好相反:增加鈣的攝入反而可以減少患腎結石的危險性。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少吃鈣質的婦女比多吃富含鈣質食物的婦女更容易患腎結石。美國一項對45510名男性歷時4年的跟蹤研究發現,每天平均攝入1326mg鈣的人比每天攝入516mg鈣的人患結石的機會少1/3。美國另一項對9173名婦女連續12年的調查也表明,高鈣飲食者比低鈣飲食者患腎結石的可能性減少了35%。研究者分析認為,發生腎結石的原因不是因為鈣太多,而是人體中鈣代謝發生了紊亂,造成不正常的“鈣搬家”所致。此時,骨鈣減少,而血鈣和軟組織中的鈣卻增加了,軟組織中鈣過多會造成結石、高血壓、動脈硬化和老年性痴呆。而長期補鈣,增加人體鈣的吸收,可刺激血鈣自身的穩定,最終降低血液和軟組織中鈣的含量,減少結石的發生。

  誤區二:

  腎結石病人不能補鈣

  腎結石大多是草酸鈣在尿中沉積,主要是草酸攝入過多,在泌尿道排出時與鈣結合形成草酸鈣沉積形成腎結石。防治腎結石的關鍵是減少攝入含草酸多的食物如菠菜、草頭、竹筍、茭白等,這些食物應少吃,吃時應煮沸,去除草酸含量。鈣攝入量多的人群比鈣攝入量少的人群,腎結石的發生率要低。一般居民膳食中鈣攝入是不足的,應當增加鈣的攝入,鈣在消化道內增加,與草酸形成草酸鈣,減少草酸的吸收,也可以減少腎結石的發生。

  誤區三:

  沒有症狀的結石不用治療

  不痛的腎結石相反可能因為沒有及時被發現,而引起極為嚴重的惡果。結石作為異物長期存在於腎臟中,不僅會引起感染,摩擦腎黏膜引起血尿,還可能引起泌尿系統梗阻,導致腎積水,甚至使腎功能完全喪失。臨床已經證實,結石的長期慢性刺激,還有併發腎臟腫瘤的可能。

  誤區四:

  體外震波碎石對人體沒有損害

  體外震波能擊碎結石,必然就會對腎臟有損傷,只是程度輕重不同而已。如果重複2-3次仍不見效,就應該考慮改用其他方法,反覆多次的碎石,受損的腎臟就再也無法修復了。

  以下人群不能採用體外衝擊波碎石。有尿路梗阻者:因碎石後結石無法排出,且由於結石碎石後容易堆積而加重梗阻,故解除梗阻前不能應用體外衝擊波碎石治療;不能治癒的出血性疾病病人:因碎石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造成尿路的微小損傷,若已有出血性疾病,可能形成大的出血及出血不止;腎功能不全者:衝擊波碎石可引起腎內微小出血、血腫及水腫,如腎功能不全,又需多次碎石治療,則容易加重腎功能損害等。

  誤區五:

  所有結石都能溶排

  大於1釐米的結石,要採用藥物排石是很困難的。中藥排石主要是利用其利尿的作用,絕不是像廣告上所說的可以將結石溶解排出。如果吃了1-2個月的藥仍不見效,最好換個方法試試。長期吃藥只會損傷腎臟功能。

  誤區六:

  補充維生素C易患腎結石

  維生素C是酶的輔因子,與膠原的合成、創傷的癒合、血管的脆性有關;維生素C還有抗氧化,促進鐵的吸收和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成人每日的推薦攝入量為100毫克,可耐受的最高攝入量為1000毫克。維生素C的補充,只要每天攝入量在1000毫克以內,是不會發生腎結石的。

  誤區七:

  結石不痛是好事

  忙於生意的劉總,今天38歲,正是事業發展的鼎盛時期,去年在醫院一次偶爾的檢查,發現左腎有粒花生米大的結石,醫生建議儘快治療。劉總由於工作太忙,本身也有些疑惑:我一點不痛,難道也需要治療嗎?

  今年5月,正當醫生查房回來,見劉總被送來了泌尿外科,劉總出現劇烈的腎絞痛,尿少甚至無尿。B超發現劉總左腎已不止一個結石,其中一結石位於輸尿管口阻塞尿液排出,醫生立刻用軟性輸尿鏡+鐳射為劉總取石,手術無任何創傷,40分鐘後劉總覺得一切都過去了。劉總心有餘悸地說:我以為不痛就沒什麼了,沒想到它一直在不斷長大。

  專家說,腎結石之所以痛,多數是因為結石在泌尿系統內移動造成的,當結石逐漸增大後,基本上不再移動,人也不會覺得痛了。此外,當大的結石長期存在於腎內產生積水越來越多,腎內壓力增加會導致內部感覺神經破壞,也不會覺得疼痛。因此,當結石不再疼痛,反而不是好事。

  實際上,無論使用中醫還是西醫方法,暫時止住結石導致的疼痛都不是什麼難事,治療結石的關鍵是要把結石從體內消滅。

  誤區八:

  結石都能體外震碎

  目前還沒有發現能夠包治一切結石的療法,體外震波碎石也有適應症。3-5毫米的結石根本不需要體外震波碎石;而積水嚴重的腎結石患者,本身腎臟的排石功能已經受到了損害,即便將結石擊碎,也無法將其排出。其實,治療的關鍵並不在於石頭是否能被擊碎,而在於被擊碎的石頭能否排出。

  對於巨大結石,尤其應該慎重選擇。因為巨大結石被粉碎後,容易形成“石階”,阻塞腎臟和輸尿管。另外,鹿角狀和生薑狀的結石也不宜採用此法。

  誤區九:

  衝擊碎石一次碎石

  另一位在深圳工作的朋友小馮,公司體檢時,右腎發現了一顆大大的結石,像塊姜一樣堵在腎裡,大概有2×2×3cm,以前可能聽到有位親戚只一次就把結石給搞定了,小馮來到醫院也希望醫生能夠幫自己一次性搞定。可是,醫生卻建議小馮用軟性輸尿鏡+鐳射碎石,因為小馮的結石太大,不能一次性治療,否則可能損壞腎臟。

  專家說,作為治療泌尿結石的首選手段,衝擊波碎石裝置和技術已經普及,如果沒有嚴格控制使用方法,超聲波在打碎結石的同時也會傷害腎臟。一般大於花生米的結石就得分次治療。如果粗暴地單單以碎石為目的,輕則導致腎臟功能受損,重則因為血管攣縮而引致腎臟萎縮。

  誤區十:

  藥物排石不傷身

  有很多人因為害怕手術,發現自己體內有結石,都希望能用藥物治療。也有些藥物廣告吹得很歷害,說什麼“碎石、化石、排石三位一體”,總讓患者躍躍欲試。可患者花很多錢買了種種藥物,一個療程一個療程的服用,體內的結石一點都沒有變小,這究竟是為什麼?也許藥店服務員會說患者對藥物可能不太敏感,建議再買一個療程的藥物。試想:要是再不敏感怎麼辦?

  對這種情況我們可以聽聽專家怎麼說,專家指出,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一種能夠確切排結石的藥物。研究證明,即使不做任何治療,0。3-0。5cm的結石綠豆大小)有13%-18%會自然排出,醫學上稱之為“自然排石率”,如果服用藥物後的排石率沒有超過自然排石率,就很難證明這種藥物能有效排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