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的發病人群以及特徵

  胰腺癌早期不易發現,醫院接診的所有胰腺癌患者中幾乎沒有一例是在癌症早期發現的。由於胰腺癌早期無明顯和特異的症狀和體徵,缺乏簡單、可靠的診斷方法,使許多患者被誤診。目前最常見的胰腺癌誤診是將其診斷為慢性胰腺炎和胃炎,因為在進行胃鏡檢查時,相當一部分胰腺癌病人也具有淺表性胃炎。

  專家稱,從目前來看,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四類:

  一是年齡超過40歲,有上腹部非特異性症狀的患者;

  二是突發糖尿病患者,特別是不典型糖尿病;

  三是慢性胰腺炎患者;

  四是有癌症家族史、長期吸菸,大量飲酒,以及長期接觸有害化學物質的人群。

  胰腺癌有一些典型症狀,顯示胰腺癌的蛛絲馬跡,有下列症狀不一定就是胰腺癌,但出現五大症狀之一仍然要早就診:

  一是黃疸,眼睛或是面板變黃,這在肝炎或膽道疾病時也可出現,所以早期胰腺癌也有被誤診為肝炎或膽囊炎、膽石症的;

  二是消瘦,近期出現無法解釋體重下降超過10%;

  三是肚子痛、腰背痛,近期出現不能解釋的上腹或腰背部疼痛;

  四是排除肝、膽、胃腸等疾病,腹痛、腹脹的患者;

  五是不明原因血糖波動,且藥物控制不理想。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癌症早期很難發現,所以一旦有出現跟癌症相關的一些小症狀或者異常就應該及時檢查清楚,小心駛得萬年船,麻煩總比患病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