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癱的護理

  對於周圍性面癱者,一方面需要儘早去醫院進行綜合治療,另一方面要選取正確的護理方法,做好家庭護理,因其對縮短病程,減輕病邪對面神經的損害,促進病情的康復是大有益的,故要引起高度重視。做好家庭護理通常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在發病急性期應適當休息,注意面部的持續保暖。在外出時可戴口罩,睡眠時勿靠近窗邊,以免再受風寒。在咽部感染時應同時口服抗生素治療。服用強的松者要嚴格按醫囑執行,不得隨意增減藥量,並注意觀察有無胃腸道等副副作用。避免在此期行創傷性大、刺激性強的治療,以減輕對患側肌及神經的損害。

  急性期患側面部用溼熱毛巾外敷,每天3―4次,每次15―20分鐘,並於早晚自行按摩患側,按摩時力度要適宜、部位準確。病人可對鏡自我按摩癱瘓的面肌,每天3―4次,每次3―10分鐘,由於此病可使患側眼睛不能閉合,所以在睡覺或外出時應佩戴眼罩,並用抗生素滴眼,眼膏塗眼,以保護角膜及預防眼部感染。進食後要及時漱口清除患側頰齒間的食物殘渣,保持口腔的清潔。

  在疾病康復過程中,飲食宜營養豐富,選擇易消化的軟食,禁菸戒酒,忌食刺激性食物。

  心理護理:患者多為突然起病,難免會產生緊張、焦慮、恐懼的情緒,有的擔心面容改變而羞於見人及治療效果不好而留下後遺症,這時要根據患者不同的心理特徵,耐心做好解釋和安慰疏導工作,緩解其緊張情緒,使病人情緒穩定,身心處於最佳狀態接受治療及護理,以提高治療效果。

  只要患側面肌能運動就可自行對鏡子做皺額、閉眼、吹口哨、示齒等動作,每個動作做2個八拍或4個八拍,每天2―3次,對於防止麻痺肌肉的萎縮及促進康復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面癱患者應注意不能用冷水洗臉,避免直接吹風,注意天氣變化,及時新增衣物,防止感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