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感冒藥卻不能隨便吃

  感冒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小病症之一了。感冒後通常我們會拿著家庭小藥箱找點感冒藥出來吃,不知您有沒有注意到,感冒藥的功效也是不盡相同的,感冒後也需根據感冒的具體症狀進行適當感冒藥的服用,這樣感冒才能好的快哦。

  約90%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不必使用抗菌藥。

  含抗病毒成分的感冒藥確實可以縮短病程,但抗菌藥的作用是抑制或殺滅細菌,所以使用抗菌藥不會縮短感冒病程。濫用抗菌藥反而可能造成病情延誤、惡化、體內菌群失調等,增加細菌的耐藥性。

  優質的感冒藥物應具有四種成分:抗病毒藥物、解熱止痛劑、鼻減充血劑和抗組胺藥物。很多感冒藥因缺少某些成分而影響療效,而且均衡配方的意義不僅僅是針對各種症狀的四種成分簡單組合,同時各種成分在療效方面會有協同增效的作用,相互消減不良反應。如果無法找到適合的感冒藥,那麼區域性抗病毒用藥更適合身體需要。

  很多家長在孩子感冒後就去醫院要求給孩子打針,認為這樣做能儘快治好感冒。其實,打針或靜脈輸液的療效、安全性與口服藥相比無顯著差異。本著安全用藥的原則,可以首先考慮給孩子選用安全的口服小兒感冒藥,其次再選擇打針或靜脈輸液。

  抗病毒是治療感冒的根本,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服用抗病毒感冒藥。服用抗病毒藥物可以縮短病程,早日恢復工作和學習。但是小兒由於肝腎功能尚未發育完全,抗病毒藥物在體內代謝能力較弱,易在孩子體內蓄積,選擇區域性抗病毒用藥相對比較安全可靠。

  有人認為中藥性質溫和,沒有什麼毒副作用,可以隨意服用。但是,是藥三分毒,不管中藥還是西藥都應該對症下藥。中藥辨證相對西藥複雜,感冒有風寒、風熱之分;咳嗽有熱咳、寒咳、外感咳嗽、內傷咳嗽之分,用藥時也有寒、熱、溫、涼之分,若藥不對證,不但不能治病,反而會加重病情。

  流感疫苗的有效性並不是100%,往往只有60%左右,注射流感疫苗並不意味著就不會得流感。感冒病毒和流感病毒有上千種,一種流感疫苗只能針對一種或幾種流感病毒。推廣注射流感疫苗是為了減少流感併發症的發生,尤其是減少老年人肺炎、心肌炎等併發症的發病率。

  吸入型抗病毒藥的優勢

  研究表明,吸入給藥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非口服、非注射給藥的方法。由於其獨特的給藥途徑及優點,目前在臨床有較為廣泛的應用。隨著人們對呼吸道生理結構認識的不斷深入,藥物作用機制的不斷明確以及劑型的不斷改進,相信會有更多的吸入給藥製劑應用於臨床,併發揮重要的治療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