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如何認識癔症

癔症用心理療法治療的思想在中醫裡就有論述,不少文章都有相應記載。下面就為大家介紹幾篇癔症的中醫論述,看看中醫是如何定義癔症並治療的:

《古今醫統・鬱證門》說“鬱為七情不舒,遂成鬱結,既鬱之久,變病多端”,明確指出了鬱證的病因是七情不舒,而症狀表現變化多端。鬱症病變可涉及心、脾、肝、膽,其病機可分為憂思鬱怒、肝氣鬱結;思慮憂愁、脾失健運和情志過極、心失所養等。提出治療以疏肝理氣,平肝熄風、清心瀉火、苦辛通降、健脾化痰、活血絡、益氣養陰等法,治法靈活多變,應證而為,實為可貴。

《類經》提出的“無形則神無以生,無神是形不可活”的“形神相印”醫學思想、“因鬱而致病”、“因病而致鬱”的學術思想,指出了生理與心理的相互關係。“眼病多見於性情急躁之人,因性急於人,肝易抑鬱,鬱久生熱,溼與熱合,蘊結於脾,使精氣受損而目暗不明”。因此,情緒劇變可以引起人體陰陽失調,氣血不和,臟腑功能紊亂而導致眼病。

《醫學入門》載:“內傷七情,暴喜動心,不能主血。暴怒傷肝,不能藏血,積憂傷肺,過思傷脾,失志傷腎,皆能動血”。說明消極情緒會引起內臟功能的失調,如不消除致病的心理或行為因素,僅靠藥物治療是難以奏效的可見在中醫理論中,就主張癔症需要心理治療。因此,若是患上癔症,最佳方法就是接受心理醫生的治療。

另有《黃帝內經》,有關於五氣之鬱及情志致鬱的論述,如《靈樞・本神篇》說:“愁憂者;氣閉塞而不行”。《金匱要略》對百合病、婦人髒躁、婦人咽中如有物梗、奔豚氣等病症也進行了詳細論述.並提出了治法方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