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破傷風病理生理

新生兒破傷風,病理生理。

新生兒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桿菌引起的一種急性感染疾病。本病發病率及病死率都很高,是造成新生兒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之一。由於黨和政府對婦女及兒童的關懷,衛生事業不斷髮展,特別是普遍推行新法接生後,本病發病率已大為降低。在城市及衛生條件較好的地區,本病已甚罕見,但在廣大農村及邊遠地區,本病仍時有發生,嚴重威脅新生兒的健康。

破傷風桿菌是一種厭氧菌,多存在於人畜腸道內,隨糞便而進入土壤和塵埃,可隨塵土飛揚,故散播較廣。破傷風桿菌有芽胞,芽胞對外界環境的抵抗力甚強,存在於土壤中數年仍有傳染性,需經煮沸1小時,或在高壓蒸氣中5分鐘,才能把它殺死。

新生兒主要是透過臍部感染本病,大多數是由於舊法接生所致;也有的雖是新法接生,但由於接生包消毒不好,或由於未執行嚴格的無菌操作,或由於生後臍部感染,也可發病。由於本菌屬厭氧菌,常與需氧菌共存,故有破傷風桿菌感染的臍部,也常有普通需氧菌的感染,檢查臍部常有嚴重感染的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