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患者都適合腎移植

對於尿毒症患者來說,是否應當進行腎臟移植、何時進行腎臟移植是一個急需瞭解的問題,我們一般建議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考慮:原發病種類、年齡、患者健康狀況、是否存在腎移植禁忌證等等。

原發病:許多患者在出現腎功能異常時並未感覺到有明顯的不適,以至於到醫院就診時已經發展成尿毒症。因此究竟是哪一種原發病導致腎功能衰竭始終無法弄清。更多的患者是由於各種各樣的腎臟疾病逐漸發展成為尿毒症的。瞭解尿毒症患者的原發病無論對醫生還是對患者本人都非常重要,可以用來指導腎移植術後的康復及治療。我們根據多家醫院的臨床經驗,總結起來導致尿毒症的原發病多為以下幾種:

腎小球腎炎:腎小球腎炎是尿毒症患者最常見的原發病,同時也是最常見的適合腎移植的原發病。但應注意的是,有一些腎小球疾病在移植後可能會復發,如系膜增生性腎小球腎炎、局灶性硬化、iga腎病和抗基底膜腎病等,在腎移植術後有一半的患者可能會復發。但是臨床上發現,由於原發病的復發而導致移植腎功能喪失的患者並不是很多,這可能是得益於腎移植手術後免疫抑制藥物治療。因此我們建議,在進行腎移植手術前應當儘量明確患者的原發病,如果是上述容易復發的疾病,則應當在病情穩定半年以上後,再進行腎臟移植。

糖尿病腎病:由於糖尿病的發病率逐漸增高,糖尿病患者的絕對數量逐漸增大,由此導致尿毒症的患者也在逐漸增加。糖尿病腎病的患者可以接受腎移植,但是如果糖尿病一直治療不理想,也會導致手術風險增大。因此我們建議一旦確診尿毒症期糖尿病腎病,應在允許的條件下儘早進行腎移植。

高血壓腎病:是由於多年的高血壓病導致慢性腎功能不全,逐漸發展成尿毒症。在腎移植術後,高血壓會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需要提醒的是,即使在腎移植手術後也要嚴密監測血壓,必要時進行降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