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易誘發青光眼引發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

青光眼是導致眼睛失明的三大眼部疾病之一,此病多發於老年人,但隨著社會的發展,很多年輕人患青光眼的機率也在日益上升。青光眼的發病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很多人都不能做到及早的治療。

夏季上火易誘發青光眼

火爆脾氣的人最容易患急性青光眼。專家說,急脾氣的人情緒失控後,很容易影響自主神經調節,導致眼睛前房角關閉房水排出受抑制而使眼壓急劇升高。疲勞、勞累也是導致急性青光眼的一個重要原因,天冷、天熱也有影響。

專家稱,急性青光眼造成的失明不可逆轉,急性青光眼在青光眼病中發作率已經超高10%。人大多脾氣火爆,小心不要被火爆脾氣偷走了視力。而夏季臨近,心情上容易上火,更是給青光眼有機可趁。

引發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

1、年齡因素,青光眼隨著年齡增大,發病率增高,閉角型青光眼多在40歲以上,50-70歲最多。開角型青光眼20-60歲之間。近來年輕人工作生活壓力大,有增高趨勢。

2、遺傳因素,青光眼的發病原因與遺傳因素有關,青光眼屬多基因遺傳性病變,有家族史者,發病率高於無家族史的6倍,如果父母曾患有青光眼,那麼子女患病的機率就很大了,這是導致青光眼發生的關鍵原因。

3、區域性用藥,藥物亦可發生青光眼,往往眼壓升高可發生在激素治療後數天至數年,由於激素廣泛使用及滿意的抗炎效果,常常掩蓋了無症狀眼壓升高,直到發現了嚴重的視功能損害時才被發現。

4、勞累過度、睡眠不足、情緒波動、飲食不節或暴飲暴食等因素,可以影響血管神經調節中樞,使血管舒縮功能失調。

青光眼患者生活小貼士

青光眼患者要避免劇烈運動,也不能幹重體力活。應避免做長時間低頭、彎腰或蹲下的運動,如瑜伽的倒立動作、舉重、仰臥起坐等。因為長時間的低頭、彎腰或蹲下的運動會使頸靜脈的血液迴流阻力明顯增大,鞏膜上靜脈的迴流阻力增加,從而使青光眼患者本來就比較高的眼壓進一步升高,加重視神經的損害,使病情加重。

此外,青光眼的視神經損傷雖然不可逆轉,卻可以預防和控制,若能早期診斷和治療,絕大部分青光眼患者都能夠成功控制病情,保持一定的視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