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有哪些

  糖尿病是現在我們很熟悉的一種疾病,很多患者會終生的受著糖尿病的困擾,甚至帶來生活和工作上的不便。所以,對於該病患者要及時的進行治療。那麼,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有哪些呢?以下就是對一些常用藥的介紹,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

  治療糖尿病的西藥

1、磺脲類

  最早應用的口服降糖藥之一,現已發展到第三代,仍是臨床上2型糖尿病的一線用藥。主要透過刺激胰島素分泌而發揮作用。餐前半小時服藥效果最佳最。

2、雙胍類

  口服降糖藥中的元老。降糖作用肯定,不誘發低血糖,具有降糖作用以外的心血管保護作用,如調脂、抗小血板凝集等,但對於有嚴重心、肝、肺、腎功能不良的患者,不推薦使用。為減輕雙胍類藥物的胃腸副作用,一般建議餐後服用。

3、糖苷酶抑制劑

  透過抑制小腸粘膜上皮細胞表面的糖苷酶,延緩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就像人為的造成“少吃多餐”),從而降低餐後血糖,故適宜那些單純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的患者。餐前即服或與第一口飯同服,且膳食中必須含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如大米、麵粉等)時才能發揮效果。

4、噻唑烷二酮

  迄今為止最新的口服降糖藥。為胰島素增敏劑,透過增加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島素抵抗而降低血糖,並能改善與胰島素低抗有關的多種心血管危險因素。該類藥物應用過程中須密切注意肝功能。

5、甲基甲胺苯甲酸衍生物

  近年開發的非磺脲類胰島素促分泌劑,起效快、作用時間短,對餐後血糖有效好效果,故又稱為餐時血糖調節劑。進餐前服用。

  治療糖尿病的胰島素

1、短效胰島素

  即最常用的一種普通胰島素,為無色透明液體,皮下注射後的起效時間為20~30分鐘,作用高峰為2~4小時,持續時間5~8小時。

2、中效胰島素

  又叫低精蛋白鋅胰島素,為乳白色渾濁液體,起效時間為1.5~4小時,作用高峰 6~10小時,持續 時間約12~14小時。

 3、長效胰島素

  又叫精蛋白鋅胰島素,也為乳白色渾濁液體,起效時間3~4小時,作用高峰14~20小時,持續時間約24~36小時。

4、預混胰島素

  為了適應進一步的需要,進口胰島素又將其中的短效製劑和中效製劑(R和N)進行不同比例的混合,產生作用時間介於兩者之間的預混胰島素。

  以上為大家介紹了一些糖尿病患者食用的常見藥物,二這些藥物大家在瞭解後也不要盲目的進行服用,在服用前一定要得到正規一聲的認可,才可以服用,一面造成不必要的碼放。另外對於肥胖或者是老年患者,應該經常進行血糖測定,及時的掌握疾病的狀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