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如何有效的預防

得了老年痴呆,會給患者本身造成很大的麻煩,所以做好對痴呆的預防很重要,下面就來為大家介紹下相關的預防措施。

阿爾茨海默病是一種起病隱匿的進行性發展的神經系統退行性疾病。臨床上以記憶障礙、失語、失用、失認、視空間技能損害、執行功能障礙以及人格和行為改變等全面性痴呆表現為特徵,病因迄今未明。65歲以前發病者,稱早老性痴呆;65歲以後發病者稱老年性痴呆。

第一、飲食均衡,避免攝取過多的鹽分及動物性脂肪。一天食鹽的攝取量應控制在標準值以下,少吃動物性脂肪及糖,蛋白質、食物纖維、維他命、礦物質等都要均衡攝取。

第二、適度運動,維持腰部及腳的強壯。手的運動也很重要,常做一些複雜精巧的手工會促進腦的活力,做菜、寫日記、吹奏樂器、畫畫等都有預防老年痴呆的效果。

第三、避免過度喝酒、抽菸,生活有規律。喝酒過度會導致肝機能障礙、引起腦機能異常。一天喝酒超過0.3升以上的人比起一般人容易得腦血管性痴呆。

第四、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和肥胖等生活習慣病。早發現、早治療。這也是痴呆的預防措施之一。

第五,小心別跌倒,頭部摔傷會導致老年痴呆。高齡者必要時應使用柺杖。

老年性痴呆的原因,一般包括腦組織的衰老、萎縮、變性,其他因素有感染、中毒、遺傳、精神刺激、內分泌因素等引起機體代謝紊亂、功能減退導致老年性痴呆的發生。可以根據以上所說的致病因素,平時注意合理飲食,運動,做好預防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