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兒童隱匿性腎炎

隱匿性腎炎是原發性腎小球疾病中常見的一種臨床型別,由於臨床表現輕微或毫無症狀而得名,在臨床上比較常見,多發生於青少年,一般沒有什麼特異的臨床症狀。由於隱匿性腎炎早期的發生發展十分隱蔽,可以完全沒有症狀或者症狀較少,常常被人們所忽視,多數患者常常是在體檢或因為其他疾病就診時發現,有的發現時已經發展成慢性腎炎,出現腎功能不全,甚至腎衰或尿毒症。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腎功能衰竭或尿毒症是可以避免的。

隱匿性腎炎的症狀。

隱匿性腎炎大部分患兒無明顯症狀及體徵,僅部分患兒可有腰痠、乏力,肉眼血尿等非典型表現。其臨床特徵主要為尿的異常,這種尿異常可表現三種形式:

1、持續性輕、中度蛋白尿、24h尿蛋白定量小於1g,尿沉渣中可有顆粒管型,並可有少量紅細胞。病理改變多為輕度系膜增生或局灶系膜增生性。

2、持續或間斷血尿為主,相差顯微鏡檢查尿紅細胞以畸形為主。常在發熱、咽炎、過勞、受涼、藥物損傷等誘因影響下,出現至過性肉眼為愕灶性增生。

3、持續性蛋白尿和血尿,有時還可出現水腫、血壓增高等,但當誘因過後,又可回覆到原來的隱匿狀態。這類患者預後較差,易緩慢發展至腎功能不全。

如何發現隱匿性腎炎。

隱匿性腎炎在少兒及青少年中的發病率較高。家長應對自己的孩子給予密切的關注。一個簡單的辦法是:如果小便後濺起泡沫很多,且泡沫經久不散,就有可能是蛋白尿的訊號,如果小便的顏色有如洗肉水或者茶水色,那就是肉眼血尿。應及時到醫院檢查尿常規,必要時做腎穿刺以便確診。特別是家族中已有腎病患者的,家長更應提高警覺。

隱匿性腎炎的防治。

隱匿性腎炎患者的病情不是很明顯,但是病程卻很長,而且反覆發作,這個時候提醒家長千萬不要著急,這種病需要長期治療,在這個時候幫助患兒養成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是十分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