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和骨裂的飲食原則是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會容易把骨折和骨裂這兩種骨科疾病弄混,其實這兩種疾病不僅是在治療還是特徵表現上都是完全不同的,特別是在飲食方面更是如此,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以下的關於骨折和骨裂在飲食方面的相關介紹。

骨裂的飲食原則

發生輕微的骨裂初期可能不被人們重視,但是2-3星期後發覺疼痛仍未消失,而軟組織的腫脹並不明顯,在運動中會覺得疼痛劇烈。

1.骨傷早期、中期不能喝骨頭湯,不能吃牛肉,不能喝碳酸飲料。可以補補腎,因為腎藏精,精生髓,髓養骨。

2.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適當多吃一些青椒、西紅柿、莧菜、青菜、包菜、蘿蔔等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蔬菜,以促進骨痂生長和傷口癒合。

3.補充鋅、鐵、錳等微量元素。動物肝臟、海產品、黃豆、葵花籽、蘑菇中含鋅較多;動物肝臟、雞蛋、豆類、綠葉蔬菜、小麥麵粉中含鐵較多;麥片、芥菜、蛋黃、乳酪中含錳較多。

4.療效更好的是外敷膏貼促進骨痂形成癒合,常見的有健骨理絡貼。

骨裂病人的菜譜

1.田雞煲湯

雞400克,豬肉(瘦)200克,枸杞子25克,三七8克,姜5克。雞去腳洗淨,放入滾水中煮十分鐘,取起洗淨,滴乾水。豬肉放入滾水中煮五分鐘,取起洗淨。杞子洗淨,田七洗淨,搗碎。水12杯或適量放入煲滾,放入雞,豬肉,杞子,田七,姜煲滾,慢火煲3小時,下鹽調味。

2.骨碎補

枸杞子10克,骨碎補15克,續斷10克,薏米50克。將骨碎補與續斷先煎去渣,再入餘下的兩味煮粥進食。每日1次,食譜可再配以老母雞湯、豬骨湯、羊骨湯、鹿筋湯、燉水魚等。

3.羊骨湯

將黃豆洗淨,浸半小時,蠔豉洗淨;羊骨洗淨,斬斷;把黃豆、蠔豉、羊骨一起放火鍋內,加清水適量,文火煮2小時,調味即可。注意,蠔豉不宜與糖同食。

另外要知道這兩種疾病在飲食上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忌偏食,不管是骨裂病人還是骨折病人,常伴有區域性水腫、充血、出血、肌肉組織損傷等情況,機體本身對這些有抵抗修復能力,而機體修復組織,長骨生肌,骨痂形成,化瘀消腫的原料就是靠各種營養素,由此可知保證骨折順利癒合的關鍵就是營養。

希望以上的相關介紹能夠增加朋友們在飲食方面對骨折和骨裂的認識,同時也希望能夠幫助患者朋友們改掉一些錯誤的飲食習慣,特別是一些相關的飲食禁忌是需要我們特別要注意的,要知道這不僅僅是對於患者對於我們大家來說都是同樣重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