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息肉如何治療

1、內鏡治療經內鏡切除是胃息肉治療的首選方法,主要有高頻電凝切除法、鐳射及微波灼除法、尼龍絲結紮法及氬離子凝固法等。內鏡治療息肉方法簡便,損傷小,費用低,多數為1次性治療,少數需分次切除。透過內鏡定期隨訪,還可發現息肉復發,並給予及時治療以防止癌變。

高頻電凝切除法:是目前應用最廣泛的方法,其原理是利用高頻電流產生的熱效應使組織凝固、壞死而達到切除息肉的目的。術前應儘量抽吸胃內液體,小於0.5釐米的無蒂息肉應首選前端球形的電凝器或電熱活檢鉗電凝灼除。使用電熱活檢鉗時,應先將其頭部咬持輕輕提拉後灼除,對於有蒂及大於0.5釐米的無蒂息肉應儘量選擇圈套器切除,但也可用球形電凝器或電熱活檢鉗分次灼除。

對有蒂息肉應將圈套器套於蒂上並儘量保留殘蒂1釐米左右後通電,以避免組織灼傷過深而致穿孔。對過大息肉可分期處理,即先將息肉頭部以圈套器進行部分斜行切除,間隔2周後斜行切除對側部分,如未能完全切除可再重複,直到全部摘除;亦可採用吸引與電凝結合進行治療,即在內鏡前安置吸引套,將電凝用圈套器經活檢孔置於吸引套內槽中,將內鏡送至胃腔內,以吸引套頭端與息肉緊密接觸後,負壓吸引息肉至全部吸入吸引套內,收緊圈套器,退出息肉進行電凝。

對於較大有蒂或亞蒂息肉也可採用金屬夾結紮後圈套電凝治療,方法為經內鏡活檢孔置入可旋式夾閉裝置器,於息肉蒂莖部進行多枚交叉金屬鉗夾,阻斷病灶血供,待息肉頭端呈紫色時,進行圈套電凝切除。採用圈套電凝術時需注意通電前要緩慢收緊圈套襻,並輕輕提拉以避免機械切割所致出血及組織過深灼傷,圈套襻收緊後要先電凝後電切,反覆交替,每次通電時間數秒鐘,也可用混合電流間歇通電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