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是不是性格會喜怒無常

抑鬱症的原因:遺傳因素:如果家庭中有抑鬱症的患者,那麼家庭成員患此病的危險性較高,這可能是遺傳導致了抑鬱症易感性升高。其中雙相抑鬱症的遺傳性更高些。化學因素:現代科學透過臨床觀察抑鬱症患者,檢測抑鬱症患者的腦部資料時,發現93.2%的抑鬱症患者腦內神經分泌功能紊亂。性格因素:有下列性格特徵的人易患上抑鬱症:遇事悲觀,自信心差,對生活事件把握性差,過分擔心。

抑鬱症又稱抑鬱障礙,以顯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為主要臨床特徵,是心境障礙的主要型別。臨床可見心境低落與其處境不相稱,情緒的消沉可以從悶悶不樂到悲痛欲絕,自卑抑鬱,甚至悲觀厭世,可有自殺企圖或行為;甚至發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顯的焦慮和運動性激越;嚴重者可出現幻覺、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每次發作持續至少2周以上、長者甚或數年,多數病例有反覆發作的傾向,每次發作大多數可以緩解,部分可有殘留症狀或轉為慢性。

治療方法:藥物治療:多數醫院都會給予一定的藥物治療。在臨床上都有較好的緩解症狀的效果。理想的抗抑鬱劑應該是給藥後立即生效;療效好且效果可被預測;不良反應少;過量時沒有生命危險。但目前尚缺乏如此完美的抗抑鬱藥物。心理輔導和治療:大部分患者抑鬱的程度多數為輕度,所以在治療抑鬱時應以心理輔導和治療為主,以藥物治療為輔。一般的輕微抑鬱可不需常規抑鬱藥物,而應進行包括生活治療、家庭、婚姻、子女等問題的輔導。體育鍛煉,有研究表明,體育鍛煉與抑鬱有密切的關係,經常鍛鍊可使人情緒穩定,降低抑鬱的發生。另有研究指出,體育鍛煉療法雖與心理療法及抗抑鬱藥治療效果相當,但後兩種療法的成本相對較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