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窒息有5大原因家長必須的急救措施

窒息是人體的呼吸過程由於某種原因受阻或異常,所產生的全身各器官組織缺氧,二氧化碳瀦留而引起的組織細胞代謝障礙、功能紊亂和形態結構損傷的病理狀態稱為窒息。那麼,新生兒窒息有5大原因

1、孕母因素

母親患心、腎疾病,慢性肺疾病、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孕毒症、、糖尿病,嚴重貧血,感染,妊娠高血壓綜合徵或多胎,孕母年齡35歲或16歲,吸菸或吸毒、以及應用降壓藥等。

2、胎盤因素

如胎盤功能不全、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等。

3、臍帶因素

如臍帶扭轉、繞頸、打結、過短、脫垂、畸形等。

4、胎兒因素

如畸形心、肺、縱隔、腦、、顱內出血等。各種畸形如後鼻孔閉鎖、喉蹼、肺膨脹不全、先天性心臟病及宮內感染所致神經系統受損等。早產兒、巨大兒、小於胎齡兒。胎兒有嚴重呼吸道、心血管畸形者,胎糞吸入致使呼吸道阻塞等。

多數發生在產程開始以後,胎兒因缺氧首先出現胎動增加,胎心增快,腸蠕動亢進,肛門括約肌鬆弛,排出胎糞。隨後進入抑制狀態,胎心減慢和節律不齊,少數缺氧嚴重者可導致死亡。

5、分娩因素

手術產,如高位產鉗、臀位、胎頭吸引不順利。產程中的麻醉、鎮痛藥使用不當等。

新生兒出現窒息的急救措施

輕度窒息兒,搶救者用手指輕彈其足跟,針刺人中、十宣穴,常可誘發自動呼吸。禁忌用酒精、冷水澆注,或倒提新生兒雙腿拍擊臀背部等可增加顱內出血的不科學的搶救方法。

重度窒息兒多有酸中毒,經清理呼吸道及人工呼吸後無明顯好轉者,應糾正酸中毒。

以上是關於新生兒窒息有5大原因,家長必須的急救措施,由於氣道完全阻塞造成不能呼吸只要1分鐘,心跳就會停止。只要搶救及時,解除氣道阻塞,呼吸恢復,心跳隨之恢復。但是,窒息是危重症最重要的死亡原因之一。因此,各位家長需要重視起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