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骨折的復位方法有哪些?

頜骨骨折的發生不僅會對患者造成一定的形象損傷,這種疾病的發生給患者的心理也會帶來一些巨大的陰影,其後果都是非常嚴重的,在生活中大家一定要注重這種疾病的發生,及時的到專業部門進行檢查治療,那麼,骨骼骨折的復位方法有哪些?

頜骨骨折的幾種復位方法

一、手法復位:在頜骨骨折早期,骨折段比較活動,可用手將移位的骨折段回覆到正常位置。

二、牽引復位:頜骨骨折後,經過較長時間(上頜骨三週以上,下頜骨四周以上),骨折處已有部分纖維組織癒合,手法復位不成功,可採用牽引復位法。下頜骨骨折多用頜間引,就是在下頜骨有移位的骨折段上安置分段牙弓夾板,然後在與上頜的牙弓夾板之間,用小橡皮圈作彈性牽引,使之逐漸恢復正常的咬合關係。上頜骨骨折後,如骨折段向後移位,可在上頜牙列上安置牙弓夾板,在頭部製作帶有金屬支架的石膏帽,在牙弓夾板與金屬支架之間作彈性牽引,使上頜骨骨折段向前復位。需要較大牽引力時,也可作臥式重力性牽引。

三、切開復位:切開復位的適應證較寬。骨折段移位久已有纖維性癒合或骨性錯位癒合,手法和牽引都不能復位時,則應施行手術切開復位。將骨折斷端間錯位癒合中所形成的纖維組織切除或鑿除骨痂,重新離斷,使頜骨恢復正常的位置。手法復位困難的或復位後不穩定的新鮮骨折或開放性骨折,一般均採用手術切開復位。

頜骨骨折的臨床表現

1・頜骨骨折後發生骨折段移位主要取決於骨折型別、撞擊方向、肌肉牽拉和骨折段本身的重量。

2・上頜骨如發生橫斷骨折,骨折段常因重力而發生下垂移位。如撞擊方向是由前向後,骨折段可向後移位,使面中部凹陷;由下向上的撞擊,常造成嵌頓性骨折。

3・下頜骨骨折段的移位,主要是因肌肉牽拉所致。頦孔部骨折時,前骨折段常因降頜肌群的牽拉而向下移位;後骨折段常因升頜肌群的牽拉而向上移位。頦部的粉碎性骨折,中部骨折段由於頦舌肌、頦舌骨肌牽拉而向後移位。兩側骨折段由於下頜舌骨肌、舌骨舌肌的牽拉向中線移位,使下頜骨前部弓形變窄。這種骨折可引起舌後墜而發生呼吸困難,甚至發生窒息,應特別注意。髁狀突骨折,多因間接受力所致,可與頦部骨折同時發生,應注意檢查以免漏診。髁狀突骨折後,常因翼外肌的牽拉,向前內方移位,同時下頜升支因升頜肌群牽拉而向上移位,出現前牙不能閉合的狀態。如雙側髁狀突骨折,則前牙開牙合更明顯。

溫馨提示:希望更多的人越來越瞭解頜骨骨折,在平時多加註意就可以更好地避免頜骨骨折出現,導致下頜骨骨折主要是由於肌肉牽拉所導致,患者在治療期間一定要特別注意護理事項,以免在休養期間帶來更加嚴重的身體痛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