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莧菜 - 中藥材

铜苋菜,中药名。为龙胆科莕菜属植物金银莲花Nymphoidesindica(L.)O.Kuntze.的全草。植物金银莲花,分布于我国东北、华东、华南以及河北、云南,广布于世界的热带至温带。具有清热利尿,生津养胃之功效。主治小便短赤不利,口干,口渴。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利尿,生津養胃。

主治

小便短赤不利,口乾,口渴。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0~15g。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收,洗淨,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全草皺縮,光滑無毛。莖圓柱形,不分枝,形如葉柄,先端單生一葉。葉片近圓形,長3~11㎝,基部深心形,全緣;革質。氣微,味辛。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龍膽科莕菜屬植物金銀蓮花。

形態特徵

多年生水生草本。莖圓柱形,不分枝,形似葉柄,頂生單葉。葉飄浮,近革質,寬卵圓形或近圓形,長3~18釐米,下面密生腺體,基部心形,全緣,具不甚明顯的掌狀葉脈,葉柄短,圓柱形,長1~2釐米。花多數,簇生節上,5數;花梗細弱,圓柱形,不等長,長3~5釐米;花萼長3~6毫米,分裂至近基部,裂片長橢圓形至披針形,先端鈍,脈不明顯;花冠白色,基部黃色,長7~12毫米,直徑6~8毫米,分裂至近基部,冠筒短,具5束長柔毛,裂片卵狀橢圓形,先端鈍,腹面密生流蘇狀長柔毛;雄蕊著生於冠筒上,整齊,花絲短,扁平,線形,長1.5~1.7毫米,花葯箭形,長2~2.2毫米;子房無柄,圓錐形,長2毫米,花柱粗壯,圓柱形,長約2.5毫米,柱頭膨大,2裂,裂片三角形。蒴果橢圓形,長3~5毫米,不開裂;種子臌脹,褐色,近球形,長1.2~1.5毫米,光滑。染色體2n=18。花果期8~10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我國東北、華東、華南以及河北、雲南,廣佈於世界的熱帶至溫帶。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50~1530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