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怎麼從肺開始治療腎炎方法

  慢性腎炎併發症非常複雜,患者會出現腰痛、水腫、氣虛等症狀,而藥物治療運動併發症雖然能得到一定的控制,但是如果長期服藥,對於慢性腎炎患者來說,也會造成一定的傷害,甚至藥效會逐漸減退,反而增加了腎病患者們的運動障礙。

  在慢性腎炎從肺論治這一整體觀點的主導思想指導下,臨證按照辨病結合辨證的要求,根據不同的證候表現,分別採取金水相生法、補肺行水法、宣肺利水法、降肺逐水法、溫肺化溼法,以及瀉肺通便法、調脈益肺法、溫宣利水法、祛風勝溼法、益氣攝精法,都體現了從肺論治的觀點。對於金水相生法,導師認為慢性腎炎後期,因長期蛋白流失而出現腎氣虛衰證候,臨床總結出了益氣滋陰補腎固澀之大法。主要在於保肺固衛,若陰虛伴有輕度浮腫時,用養肺陰藥,滋其化源,也可以起到利尿作用。

  宣肺利水法其原理是肺主皮毛,通調水道,下輸膀肌。宣肺發表可使肺氣得展,毛竅得開,三焦通利,水液自然得以下輸膀膚而出。此為開啟上閘,以通下源和提壺揭蓋之意,凡慢性腎炎水腫患者兼有肺經證候或同時有表證者,皆可用之。輕宣肺氣之機理主要在於“透”,以輕靈宣散之透暢肺絡,達到全身氣機調達,不但溼熱之邪難留,且可通絡致津,緩解陰分之虛。補肺行水法,導師認為外邪既是慢性腎炎發病的原發因素,也是病情反覆發作的誘導因素。本病患者多伴有少汗或無汗、肌膚不溫、鼻塞、流涕、咽乾咽痛等症。補肺行水法就是透過益氣固表,使衛氣充盛,滕理固密,外邪不易入侵,同時疏散外邪為主要目的,治療慢性腎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