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化妝品皮炎

  使用化妝品可以很好地滿足這一需求,可是,長期隨意使用多種化妝品,又可能造成面部激素的累積,給面板造成多種不良反應,易致出現化妝品皮炎。

  什麼是化妝品皮炎?

  化妝品皮炎是指使用化妝品美容或油彩上妝所引起的面部或其他著妝部位面板的炎症性面板病。以面部和著妝部位面板紅斑、水腫、水皰、丘疹、滲出、結痂、瘙癢、色素沉著等為臨床特徵,更重要的是繼發的面板持續性乾燥、敏感性增加和痤瘡樣皮損。

  哪些原因會導致化妝品引起面部皮炎的不良反應?

  1、化妝品原料的內在質量問題,化妝品中的防腐劑、脫色劑、香料、遮光劑、制汗劑、乳化劑、染髮劑和一些重金屬物質,均不同程度直接刺激面板或引起面板的變態反應;部分化妝品中的某些成分還具有光敏性,使用後經日光中的紫外線照射引起面板光敏反應,產生面板紅斑或色素沉著;

  2、使用過期變質、被汙染的化妝品,或長期使用含有類固醇激素等的藥物化妝品,可致毛囊炎、多毛症、血管擴張、面板萎縮等反應;

  3、化妝品接觸面板後或產生直接的原發性刺激,或產生超敏反應,一些光敏性物質進入面板後可以出現光敏反應或光毒反應。

  洗面奶為何容易導致面板敏感?

  如今市面流行的洗面奶大多含有三種成分:芳香酸/果酸衍生物、香料和殺菌劑。其中芳香酸/果酸衍生物具有隱性換膚即溫和的角質剝脫)作用,每日兩至三次使用甚至聯合應用兩種以上的洗面奶連續清潔面部一段時間後,會導致人為性的面板角質層變薄。因此面板角質層作為表皮屏障和含水層角質層含水量佔面板總水量的70%左右)的功能即受到損傷,由此即引起面板持續性乾燥、細菌和真菌感染機率增加表現為痤瘡樣皮損)、毛細血管擴張和敏感性增加。

  化妝品皮炎是否會發生在男性面部?

  雖說用化妝品的多為女性,隨著時代的改變,男性用化妝品的也不少,這點要加以注意,所以男性面部皮炎的發生率逐年提高。

  若出現化妝品皮炎該怎麼辦?

  若在經常接觸化妝品的部位,如面部、頭部、手部等出現面板紅斑、脫屑等症狀,應及時到正規面板科門診進行診治,以減輕痛苦。

  除詢問病史和面板檢查外,斑貼試驗是診斷化妝品皮炎的關鍵。斑貼試驗是用來測定人的面板對所接觸物質的敏感性的,用這種療法可確定哪種物質是化妝品皮炎的致敏原。患者也可自帶可疑化妝品進行斑貼試驗,以判定何種化妝品可繼續使用。

  確診為化妝品皮炎後,首先是對症治療,如有紅斑、丘疹、水腫可用3%硼酸冷溼敷,一日2-3次,每次30分鐘;有紅斑、脫屑者可外用含皮質類固醇的霜劑或軟膏。若斑貼試驗顯示對某種香料或化妝品過敏,那麼以後不應再使用含此類香料的化妝品,或改換其它品牌。但各種染髮液、唇膏、甲漆等多使用同一種原料,故改換不同品牌的產品不一定有效。

  化妝品的好壞如何鑑定?

  除了使用後導致的過敏和光敏等直接反應外,大多數化妝品不會立刻引起面板過敏;如果化妝品中含有激素類成份,使用期間面板會變得光、嫩、白,但久用則會引起表皮萎縮、毛細血管擴張、細菌和真菌感染機率增加,並因此出現“皮損時好時壞、反覆發作”的現象。因此鑑別化妝品好壞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不能依靠使用時的效果說明問題,而是憑藉停用後面板的變化作為依據,這樣“好的化妝品停用後沒影響,不好的化妝品一停用就開始出問題”。

  如何正確清潔面部?

  洗面奶或香皂不含殺菌劑和硫磺成份)兩至三日清潔一次;早晚用很少量純牛奶洗面。

  另外也要注意的是,化妝品皮炎的預防極為重要,因此,在使用某種化妝品耐受性良好時,不要輕易更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