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再學習在偏癱康復治療中的作用

腦卒中大多發生在中老年人,致殘率高。它的康復是一個恢復和學習的過程,透過治療殘損、殘疾和殘障使病人最大程度的恢復其功能。運動再學習訓練方法是80年代初提出的一種運動療法,他把中暑神經系統損傷後運動功能恢復訓練視為一種再學習或再訓練的過程。

透過對老年人腦卒中偏癱康復訓練,體會到:病人在臥床期就可開始活動,如翻身、轉移、運動四肢,最好每天多做幾次,每次時間不要太長,以免過度疲勞。隨著年齡增加,腦細胞逐漸退化,恢復減慢,而許多老年人合併多種疾病,限制了他們可能達到的恢復程度,故有人認為年齡對腦卒中患者預後有嚴重影響。但本人認為運動再學習方法對老年腦卒中的康復訓練同樣行之有效,還可以減少及預防繼發損害,腦卒中後3到6個月內恢復最明顯。

只要病人情況許可應儘早練站立和步行。走路對病人有許多好處,雖然步態不一定好看,能夠走路對病人也有鼓勵作用。為了促進鬧得功能重組,病人在學習動作時最好將動作分解,一步一步的聯絡,比較容易學會。個關節的控制也要儘量訓練到隨心所欲的程度。

治療者康復手法需要按被動到輔助到主動的過程促進病人的獨立運動和對運動的控制能力。治療者在病人運動再學習的整個過程中的角色就是利用運動學習模式的作用來指導並促進病人順利的完成該過程。

偏癱又叫半身不遂是指一側上下肢、面肌和舌肌下部的運動障礙。按照偏癱的程度可分為輕癱、不完全性癱瘓和全癱。

輕癱表現為肌力減弱肌力在45級一般不影響日常生活不完全性癱較輕癱重範圍較大肌力24級全癱肌力01級癱瘓肢體完全不能活動。

在臨床上有四種表現形式輕偏癱在偏癱極輕微的情況下如進行性偏癱的早期或一過性發作性偏癱的發作間隙期癱瘓輕微如不仔細檢查易於遺漏。

弛緩性偏癱表現為一側上下肢隨意運動障礙伴有明顯的肌張力低下隨意肌麻痺明顯面不隨意肌則可不出現麻痺如胃腸運動、膀胱肌等均不發生障礙。

痙攣性偏癱一般的是由弛緩性偏癱移行而來其特點是明顯的肌張力增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