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有哪些檢查專案

很多人都有因為身邊有乙肝患者,或者懷疑自己是不是患上了乙肝病症而感到煩惱,那麼我們只有透過檢查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患上了乙肝或者是否需要注射乙肝防護疫苗,那麼:乙肝有哪些檢查專案?這就是很多人所費解的了。

我就來讓大家瞭解一下乙肝有哪些檢查專案。

1、乙肝五項:乙型肝炎病毒免疫學標記一共3對,即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體抗HBs或HBsAb、e抗原HBeAg和e抗體抗HBe或HBeAb、核心抗原HBcAg和核心抗體抗HBc或HBcAb。由於核心抗原在血中不易測到,所以還剩二對半抗原抗體,這就是人們常說的乙肝二對半,或稱乙肝五項。

2、前S2抗原/抗體:1992年日本學者用血凝法發現在乙肝患者血液中有一種物質能和聚合人血清白蛋白PHSA結合,即稱之為聚合血清白蛋白受體PHSA,R。進一步研究證實,PHSA,R實質上是乙肝病毒外殼的一種成分,由於其編碼基因位於乙肝表面抗原HBsAg基因的前方,故稱之為前S抗原pres。前S抗原又分為兩種,即前S1pre-S1、和前S2pre-S2、PHSA·R即前S2。由於人的肝細胞表面也存在PHSA·R,因此,前S抗原可能透過人血中存在的少量聚合白蛋白而同肝細胞結合,人侵肝細胞。臨床資料證實,HBV活躍複製時,pre-S2滴度增高,反之呈低滴度或陰性。急性乙肝時,若前S2消失早,抗前S2出現早,則病人多數痊癒,反之則提示慢性化的可能。

3、肝功能:肝功能是衡量肝臟是否有肝細胞壞死或炎症存在的重要檢查,其中轉氨酶是重中之重,治療需要以肝功能為重要參考指標。

4、HBVDNA檢測:它是HBV的遺傳物質。用分子雜交的方法或基因擴增的方法分別在肝細胞內和血清中檢出。肝內HBVDNA又分為肝細胞內遊離型與肝細胞內DNA整合型兩種。若僅在肝內檢出整合型HBVDNA,而在血清中和肝細胞內無遊離型HBVDNA,說明肝內無HBV增殖,由於檢測方法靈敏度高,故目前作為HBV增殖複製的判斷指標優於DNA-P、HBeAg等的檢測。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