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廁所的時候 愛幹一件事註定患肛瘻

  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行為習慣容易誘發疾病,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行為習慣會導致肛瘻呢?

  上廁所時看書看報

  上廁所時看書看報造成下蹲或排便時間延長,會導致肛門直腸內淤血而誘發疾病。

  腹瀉和便秘

  腹瀉和便秘是肛腸疾病的重要發病因素。便秘是最直接的原因,直腸內長期滯留有毒物質不僅可誘發直腸癌,並且糞便堆積,影響血液迴圈,用力解出乾燥糞塊,必然會使肛門承受較大壓力,產生淤血、腫脹、列口等一系列病理改變。腹瀉常是結腸疾病的臨床表現,腹瀉也能使肛門區域性感染機會增多,產生肛竇炎、炎性外痔、肛周膿腫等疾病。

長期飲酒或喜歡辛辣食物的人

  辛辣物可刺激消化粘膜,造成血管擴張,結腸功能紊亂,肛腸疾病的發病率會明顯上升。

  長期站立或久坐

  因長期的站立或靜坐姿勢,肛門直腸居人體下部,痔靜脈迴流不暢。

中藥外治肛瘻的兩種方法

  油膏

  是將藥物同油類煎熬為膏,或將藥物搗為細末,與油類攪勻成膏的製劑,又稱為軟膏。可用豬脂、羊脂、麻油、黃蠟、白蠟和凡士林等調製。其優點是:柔軟、滑潤。油膏在肛門疾病中經常使用,一般通用於內痔、外痔、肛裂、肛門周圍癰疽等,特別對肛門瘡口腐爛面較大和一般肛門面板病更為適宜。

  使用時,由於肛門各種疾病的病程和性質不同,油膏製劑的藥物組成也不相同,所以,在具體運用中,也應辨證施治。如對炎性外痔和肛門周圍癰疽初期的病人,常用金黃散油膏、玉露膏、九華膏、黃連膏等,這些藥物適用於陽證;沖和膏則適用於半陰半陽證。又如潰瘍常用生肌玉紅膏,功能活血祛腐,解毒止痛,潤膚生肌收口,適用於一切潰瘍或肛腸病術後,腐肉未脫,新肉未生之時,或日久不能收口者。生肌白玉膏功能潤膚生肌收斂,適用於潰瘍腐肉已盡而瘡口不斂者。肛門面板病常用瘋油膏,功能潤燥、殺蟲、止癢,適用於肛門溼疹等肛門面板乾燥作癢,或肛門面板皸裂的病人。青黛散油膏功能去溼止癢,清熱解毒,適用於急性肛門溼疹和肛周面板紅腫癢痛出水的病人。蛇黃膏功能燥溼、殺蟲、止癢、清熱,適用於慢性肛門溼疹,黃水不收,奇癢難忍的病人。紫草油膏功能清熱、涼血、潤燥,適用於肛門面板紅腫癢痛和手術後肛門部灼痛乾燥者,以及因高溫或化學灼傷的病人。

  在使用上述油膏時,還應注意,如肛門面板潮溼糜爛,瘡口腐肉已盡,貼用油膏時,應塗薄些,並勤換藥,以免膿水浸淫面板,不易收燥。

  生肌收口藥

  具有促進新肉生長,促使傷口癒合的作用。摻布瘡面,能使瘡口迅速癒合,要在瘡瘍潰後或術後,當膿水將盡或腐肉已脫、新生出肉芽的時候使用。瘻管、內外痔、膿腫術後,若只依靠機體的再生能力來生肌收口,時間上較為緩慢,應用此藥則可促進其癒合。

  常用的生肌收口藥物,有生肌散、八寶丹、皮粘散等,不論陰證、陽證,一般都可應用。當膿毒未清,腐肉未盡,術後引流不暢或分泌物多的時候,若早用生肌收口藥,不僅無益,反會增加潰爛,延緩治癒時間,甚至還會引起邪毒內攻的危險。若已形成瘻管,即使用後勉強收口,也會閉賊於室,終成禍患,遲早還會復潰的。在這種情況下,需配合手術和掛線等療法,方能收到治療的效果。若潰瘍肉色灰淡,創面不紅活,新肉生長緩慢,則宜配合內治的補益法和食物營養,內外並施,以助新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