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陰虛的症狀有哪些

腎陰虛,腎虛的一種型別,為中醫名詞術語。是指由於腎陰虧損,失於滋養,虛熱內生所表現的證候,中醫臨床稱為腎陰虛證。腎病顧名思義就是腎臟得病了,所以我們一般叫做腎臟病。腎臟病的種類很多,常見的有免疫傷害引起的腎小球腎炎,和細菌感染有關的腎盂腎炎等。另外如一些糖尿病、高血壓、系統性紅斑狼瘡、ANCA相關性小血管炎等疾病也會併發腎臟的病變。我們常見的分類有慢性腎小球腎炎、腎盂腎炎、腎病綜合徵、急性腎衰竭、慢性腎衰竭、糖尿病腎病、高血壓腎病、紫癜性腎炎、狼瘡性腎炎等等,都屬於腎臟病的範疇。腎臟病常見的症狀有水腫、高血壓、尿少或無尿、多尿、尿頻、血尿、尿中泡沫增多,也就是蛋白尿,還有伴發全身乏力、腰痠痛的全身症狀。小兒以單純性腎病最為多見,約佔兒童腎病綜合徵中的80%以上,此型發病年齡多在2-7歲,預後良好。腎炎型腎病多見於7歲以上的小兒,預後較差,往往易引起腎功能衰竭。

多由久病耗傷,或稟賦不足,或房勞過度,或過服溫燥劫陰之品所致。證見腰膝痠痛,頭暈耳鳴,失眠多夢,五心煩熱,潮熱盜汗,遺精早洩,咽乾顴紅,舌紅少津無苔,脈細數等。治宜滋陰降火。

臨床表現。

腰膝痠軟、兩腿無力,眩暈耳鳴,失眠多夢,男子陽強易舉或陽痿、遺精,婦女經少經閉或見崩漏,形體消瘦,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咽乾顴紅,少年白髮、夢囈磨牙,尿頻,溲黃便幹,舌紅少津,脈細數。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腎中陰精,是一身陰液的總源。陰精虧損會引發各種疾病,如:頭暈,耳鳴,腰膝痠軟,骨蒸潮熱,消渴糖尿病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