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病人怎樣進行體育運動?


  “生命在於運動”這句話,並不適合所有人,比如說哮喘患者,大量的體育運動不但對他們的健康無益,而且還會加重他們的病情。當然,也並不是說不讓哮喘患者參加體育運動,而是要有選擇性的、有準備性的適量參加體育運動。具體而言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洗擇合適的運動專案:哮喘病人的體育運動可以多樣化,所有體育專案中以游泳最為適合哮喘病人,其次分別為划船、打太極拳、練功十八法、體操、羽毛球、散步、騎腳踏車和慢跑等。病人透過參加一些輕鬆、娛樂性強的運動權比幕,在愉快的心境中達到鍛鍊身體的目的。但在運動時應避免爭強好勝心理, 不要勉強去做一些自己不能勝任的運動,這樣對身體不利。

(2)避免在寒冷乾燥的地方鍛鍊:運動後由於呼吸次數增加,加重氣道水分和熱量的丟失,在寒冷乾燥的地方尤其嚴重,可導致氣道粘膜滲透壓增加,氣道內冷卻誘發支氣管痙攣,因此應儘量在溫暖、溼潤的環境中鍛鍊。

(3)作好充分的準備活動:由於哮喘病人自身身體條件的特點決定了他們在運動時要作好充分的準備活動,為適應即將開始鍛鍊進行必要的準備。同時,在運動的開始階段要遵循先慢後快的原則,切忌急於求成。

(4)切忌活動量過大:在運動時如果運動量過大易使心肺負荷過大導致心率過快和肺過度通氣,反而容易誘發哮喘或加重缺氧。如果以。已率的快慢來衡量哮喘病人的運動量是否合理,那麼比較合適的標準是運動時的心率一般以本人最高心率的60%~70%為度。當病人對一定的運動量適應之後再逐漸增加活動 量。

(5)急性發作期不宜運動:在急性發作期病人體內已處於缺氧狀態,此時再進行體育活動猶如“雪上加霜”,而積極治療並充分體息是緩解缺氧的最好辦法。因此,哮喘病人的體育鍛煉主要在緩解期進行,只要哮喘不發作就應自始至終堅持每日運動。

(6)運動前預防性用藥:有嚴重運動性哮喘的病人應在運動前預防性吸入相關藥物,吸入5~10分鐘後再進行活動,這樣可以避免大多數運動性哮喘發作。

  看了上面的文章,相信您對哮喘病人怎麼進行運動有了更全面的認識。首先是選擇合適的運動專案,其次是選擇相對溫暖溼潤的地方進行運動。再次是在運動前必須做好相應的準備活動,除此之外,運動一定要適量,運動量過大會加重缺氧誘發哮喘。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