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應對頸源性頭痛

  頸源性頭痛病因可分為生理性和器質性兩大類,器質性頭痛多繫頸椎增生所致,少數見於寰椎畸形或寰樞椎半脫位。生理性頭痛多系長期低頭作業所致,少數情況下繫頸部處於不當位置所致。目前,家用電腦十分普及,不少人長時間呆在電腦旁低頭工作、學習或娛樂,造成頸源性頭痛發病率明顯增加,尤其是門診病例日漸增多,不少是青壯年患者,值得關注。

  長時間低頭作業可造成頸部筋膜處於異常緊張狀態,使得區域性血液迴圈障礙,肌肉僵硬,長期下去可使筋膜攣縮,形成慢性無菌性炎症,從而引發頭痛、頸部疼痛和僵硬感等一系列症狀。為此,專家勸告人們不要總是呆在電腦旁,更不要長時間處於低頭狀態。一般在電腦旁呆上1個小時左右,就要站起身來活動10~15分鐘,並儘量抬頭和用手按摩頸部幾分鐘,以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緩解頸部的緊張狀態。

  一旦出現頸源性頭痛症狀,患者要注意休息,儘量減少呆在電腦旁的時間,避免低頭作業。同時,患者可根據頭痛程度及持續時間,選擇小劑量止痛藥服用,如布洛芬、消炎痛、阿司匹林等,以促進症狀改善、減少頭痛發作次數。經過休息、放鬆及服用止痛藥效果仍差時,應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確診後可行區域性痛點封閉治療,或行封閉與牽引、鬆懈術相結合的綜合療法,以有效緩解肌肉、筋膜痙攣,促進炎性物質吸收和減輕疼痛。

  頭痛的自我按摩療法

  按摩治療頭痛切實有效,但如自行按摩或家人按摩可免去求醫之苦,如果養成自我按摩的好習慣可明顯的減少慢性頭痛帶來的痛苦。按摩對下列疾病造成的頭痛有較好的療效:緊張性頭痛、神經性頭痛、偏頭痛、 高血壓頭痛、腦供血不足性頭痛、 頸椎病型頭痛、 神經衰弱 頭痛及 感冒 頭痛等。

  1.準備動作:患者正坐於椅上,含胸拔背,氣息調和。

  2.揉太陽穴:將雙手掌根貼於太陽穴,雙目自然閉合,做輕緩平和的揉動30次。此法對上述各型頭痛均有較好療效。

  3.拿風池穴:用拇指與食指、中指相對捏住頸後肌肉近髮際處,手法採用一上一下、一緊一鬆按摩,以頸部感酸脹為度,次數自定,不強求一律,左右手可以交替進行,本法能改善腦部血液迴圈,增加腦組織血液供應。

  4.浴全頭穴:頭部有上星、頭維、百會等穴,經常浴頭部各穴有健腦之功效。操作時將兩手五指分開,由前髮際分別向後髮際抹動,如食指梳頭狀,手法輕重由個人自行掌握,一般以區域性感到熱、舒適、頭皮無痛感為度,次數根據病情而定。亦可用木梳代替手指浴頭。本法可緩解頭部肌肉痙攣、緩解腦部血管痙攣,使疼痛減輕、思維敏捷。

  5.抹額印堂穴:將兩手食指屈曲,拇指按在太陽穴上,以食指內側屈曲面,由正中印堂穴(兩眉之間)沿眉毛兩側分抹,雙目自然閉合。手法以輕中有重為宜,每次做30遍以上,每日2次為度,本法古代稱“分陰陽”潔,抹後感覺頭清目爽,具有清除頭暈目眩、減輕頭痛之功效。

  6.拿合谷穴:合谷位於拇指和食指之間肌肉豐厚處。手法以拿捏、點按此穴,有明顯酸脹感為度,每次10~15遍,每日2~3次。本法俗稱“拿虎口”。如能經常拿捏、點按此穴,具有清利頭目、緩解各型頭痛。

  7.拿天柱穴:以拇、食兩指,在頸後部斜方肌上方的天柱穴作拿捏動作,來回拿動各5~10遍,每日早晚各1次。本法對各種頭痛有較好的緩解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