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醫中所認識的口腔潰瘍是怎樣的

  在我們的生活中口腔潰瘍是一個比較常見的一個疾病,這個疾病會嚴重的影響到我們的生活,但是還有一部分的人覺得是無所謂的,只要不上火就沒事的。在我們認為的上火,在中醫那裡又是什麼意思呢?

  1)外感六淫,主要是燥、火兩邪,燥邪乾澀,易傷津液,火為陽邪,其性炎上,津傷火灼,口瘡乃發,所以口瘡多在秋季及氣候突變時容易復發。

  2)飲食不節,由於過食辛辣肥厚之品或有偏食偏嗜,致火熱內生,循經上攻,燻蒸口舌,並常耗傷心肺腎之陰津,以致口瘡之發生。

  3)情志太過,患者素日思慮過度,心煩不寐,五志鬱而化火,心火亢盛,上炎燻蒸口舌,或心火下移於小腸,循經上攻於口,均可致口舌生瘡;或平素多有鬱怒,肝鬱氣滯,肝氣不疏,鬱而化火,暗耗陰血,致衝任經脈不調,經行之時,經氣鬱遏更甚,肝火旺盛,上灼口舌而致口瘡。

  4)素體陰虧,患者素體陰液不足,或久病陰損,虛火內生,灼傷口舌,乃至口舌生瘡。

  5)勞倦內傷,或久病傷脾,脾氣虛損,水溼不運,上漬口舌,而致口瘡;或鬱久化熱,溼熱上蒸,亦可致口瘡。更有甚者,脾氣虛極,傷及脾陽,脾陽不足,寒溼生熱,上漬於口,而發口瘡。

  6)先天稟賦不足,或久用寒涼,傷及脾腎,脾腎陽虛,陰寒內盛,寒溼上漬口舌,寒凝血瘀,久致口舌生瘡。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多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儘量多吃一點比較清淡的食物,其次儘量少吃比較熱和比較辣的食物,避免口腔潰瘍的爆發。只要我們能夠注意的很全面,口腔潰瘍就不會折磨我們很久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