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是預防宮頸癌的唯一辦法

目前,體檢仍然是早日發現宮頸癌的唯一方法。而且它是百之百可以預防的疾病之一,宮頸癌的發生有個漫長的過程,從感染HPV引起宮頸病變到成為癌,平均有6~8年的時間,如果發現得早,治療很簡單不會成癌。建議女士們開始有性生活後,一輩子要堅持7次宮頸細胞學刮片和HPV檢測。

“中國大陸尚無疫苗,堅持一輩子7次檢查”

民間有說法稱“精液能導致宮頸癌”“陰道炎導致宮頸癌”等等,曹澤毅說,精液、陰道炎都只是宮頸癌的誘發因素,HPV病毒感染才是主因,所以預防宮頸癌的根本在於預防HPV感染。

目前,在國外已有宮頸癌疫苗,注射一劑疫苗可管十年。疫苗確實是從根本上預防宮頸癌的手段。但是,我國國內沒有生產宮頸癌疫苗,所以,中國大陸也有不少市民特意到香港注射疫苗。曹澤毅認為,中國人感染HPV病毒的型別跟國外不同,國外70%患者為HPV16、HPV18感染,疫苗也是針對該型別的,但中國HPV33、HPV31、HPV58都有致病危險。

他認為,中國需要進行大規模的病患普查。早在2003年,我國成立了“中國宮頸癌防治工程”,目前正在籌備經費,預算資金不超過1億,以提供資源、人力支援。該工程計劃普查60萬人,瞭解宮頸癌患者的數量、年齡、職業、民族等資訊。為此,他呼籲號召社會各界捐款,以便了解我國宮頸癌的狀況,早日開發出適合我國病情的疫苗。

目前,體檢仍然是早日發現宮頸癌的唯一方法。宮頸癌的發生有個漫長的過程,從感染HPV引起宮頸病變到成為癌,平均有6~8年的時間,如果發現得早,治療很簡單不會成癌。

專家建議,女士們開始有性生活後,一輩子要堅持7次宮頸細胞學刮片和HPV檢測:第一次體檢如果結果為陰性,則過一年再檢。如果再檢查為陰性,則過兩年再體檢,以此類推,每次增加一年時間間隔。如果做上7次檢查結果都是陰性的話,就可以永遠離開宮頸癌的威脅。如果HPV檢測為陽性需高度重視,需遵從醫囑再做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